高中以下學校昨天開學,接下來大學也將在九月中旬陸續開學,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府已經訂定「大學防疫工作的建議指引」,包括大學教職員進到校園須打完疫苗超過14天,否則需要PCR陰性證明;北市府希望大學生上課要有固定座位,落實點名制度,這有助於未來若需要疫調,才有依據。

台北市長柯文哲、蔡炳坤等人今天下午出席「北市110年運動有功團體及人員表揚典禮」,柯文哲對於媒體追問立委高虹安周一到北市府見習觀摩市政,綠營議員批評柯文哲濫用市政資源,酸「北市府民眾黨團」等相關議題,柯文哲都沒回應。

對於大學即將開學,蔡炳坤今天表示,台北市已經訂定好大學防疫指引建議。蔡炳坤說,儘管大學是由教育部主管,但防疫部分與地方政府息息相關,任何大學相關防疫需求,北市府都全力支援協助。

由於台北市的大學防疫指引建議固定坐位,落實點名制度,有大學生哀號,不能翹課了,翹課就會被發現,蔡炳坤說,這其實看起來會限制個人的自由,這是為了大家共同的自由,他以前在大學上課,就是大學第一節課,發一個座位表給大家,每個人依照喜歡的位置坐好,以後就照這樣的座位固定做。

北市府訂定的「大學防疫工作的建議指引」有五點重點,包括進到校園,教職員工要有疫苗接種達14天以上;如果沒有,一樣必須要有最近三天快篩PCR陰性證明,後續每七天也要有陰性證明。

另外,針對大學教學型態比較多元化,學生是跑班選課,北市府希望大學生上課要有固定位置,落實點名制度,這有助於未來疫調,才有依據。

第三個重點是用餐,蔡炳坤說,因為學校內有餐廳、美食街,都要做好用餐隔板、用餐時不交談等相關規範。

第四,萬一學校內有疑似個案或確診者,就要依照規定通報,北市府也會進到學校疫調匡列,必須要做到居家隔離,若學校師生有一位確診,老師教的班級、及學生上課的班級,要14天停課,若一個校區有兩位,也要停課14天。

第五,有的大學有宿舍住宿生,一定要做好相關宿舍管制,包括實聯制、進出管制等等。

蔡炳坤表示,台北市的大學防疫指引建議已經初步完成,也跟教育部聯絡,教育部近期內,教育部的版本會出來,會與教育部比對,之後,會正式將指引給大學參考,共同防護大學校園的安全。

蔡炳坤說,大學生固定坐位,照座位表點名,實施上沒有什麼困難,這很容易做,防疫一起來努力。(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