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四十九死、逾二百人受傷,運安會昨公布台鐵太魯閣號事故事實資料報告,針對台鐵工地安全管理點出六大缺失,包括當天現場施工未通報、工地無門禁管制、業者雇用非法移工、現場未設置護欄、操作重型機具的肇事工地主任李義祥和外籍移工皆無合法證照等。

此外,工地原有廿四小時派員看守,卻因廠商聲稱鋼模完成,三月十五日就撤掉,導致事故發生當天無人通報。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從交通部到台鐵、包商都有疏失,若有新事證會進一步檢討,並強化懲處範圍;狀況很明顯的缺失也會盡速處理。針對調查出現的新事證,是否追加起訴,花蓮地檢署表示,目前尚未收到運安會完整的報告,待收到後將依法偵辦。

調查報告顯示,台鐵局開工前未告知廠商危害風險,也沒在招標須知上註明要設置護欄,施工廠商東新營造也沒在便道施作瀝青混凝土鋪面,工程車更違規停放在便道斜坡上。

運安會鐵道專業小組召集人李綱表示,訪談也發現,台鐵勞安室人員、東新營造安衛人員都曾建議施工便道轉彎處要加裝護欄,但台鐵及負責設計、監造的聯合大地未回應,東新營造則未編列相關預算。

此外,該工程原本有廿四小時駐守人員,但東新營造稱已完成鋼模拆除,台鐵工務段遂同意三月十五日撤除,另東新營造雖借用台鐵行調無線電,當天卻未使用,導致事故發生時,無人緊急通報台鐵。

李綱表示,現場施工人員也沒工作證,還雇有非法移工,事故當天施工未事前通報,也未落實工區進出管理,操作重型機具的李義祥與移工阿好都沒合法證照等。

李綱甚至強調,台鐵應積極性管理,而不是說「我已經叫他不能施工,他又去施工」,這沒有人可接受的。

負責鐵道監理的交通部鐵道局說,若有涉違失事項認定改變,將重新檢討相關人員疏失責任。台鐵說,已進行臨軌工程標案公安檢視等六項安全改革措施,後續將持續滾動式檢討。(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