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君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食藥署7月2日宣布,首批高端疫苗已完成檢驗並核發封緘證明書,共有4批26萬5528劑疫苗正在進行封緘作業,預計當日傍晚便可放行,效期約6個月。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說,他研究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時程圖,認為有很多不合理之處,最終還一度語塞,表示自己「氣到不想說話」。對照今年二月的一則讓人在疫情裡似乎看見一道曙光的新聞:陽明交通大學、國防醫學院、中研院、台灣大學等機構學者及醫師聯手的跨領域團隊找到4款抗病毒藥物,其中1種的效力在猴子細胞試驗中,甚至比先前多國曾寄予厚望的瑞德西韋高出27倍。這項大型研究計劃的部分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奈米科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美國化學學會月刊:奈米領域(ACS Nano)》。

這個被視為比瑞德西韋強數十倍的潛力藥,據信是台灣團隊從諸多舊藥裡發揮淘金般的功力,所篩出來可能的病毒解藥,一直以來,全世界的藥商窮盡所有本領研發疫苗的同時,有另外一群人顛簸難行的努力地尋找病毒的剋星。一個是將敵軍阻絕於高牆之外,防範病毒侵門踏戶的疫苗;另一個是可以殲滅入侵的敵人,很可能有機會壓制病毒的解藥,按理說,不論是疫苗還是解藥,這兩種應該都是同等珍貴,弔詭的是,此兩者在執政者的眼裡卻如雲泥之別,受到的待遇竟是如此的不同。

此外,食藥署日昨也公布高端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審查會議的記錄,這份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記錄,終究還是在「去識別化」後才得以面世,其中的八名專家表示,該疫苗免疫原性和疫苗保護力資料不足,四名專家則認為,對印度變異株的保護力尚待確認;另外,還有完成封緘檢驗,但是,批號並未連續的問題,外界質疑的聲浪一直未歇,認為不連號是否代表部分疫苗品質不佳,未通過檢驗?疫情指揮中心的陳時中部長僅是避重就輕表示,出現跳號代表「有些問題需要解決」,但送來疫苗「還沒有不通過的」,只是成分上有些微差異,需要補件,一聽就知道是舌燦蓮花的話術,旁觀者清。

承上之言,退一萬步想,政府若打算扶植生物科技產業,想要針對特定廠商提供補助,為何獨厚其一類?能有國產疫苗,為何不能有國產解藥?明明只是民營公司,卻包裹著「國產」的華麗外衣上場;明明是資本家的囊中之物,卻化身為民族大義的試金石,好像只要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便是展現對國族的熱愛。不論一缸的子專家學者、政治名嘴說破了嘴並舉出諸多的理由見解,並且建議要暫緩施打沒有做第三期試驗和沒有保護力數據的疫苗,但是,政府要我們打國產疫苗的決心,堪比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打了個九牛拉不轉的主意,一言抄百總,任是誰説,算是打定了。

受苦受罪的,永遠是我們這些老實巴交的平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