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或許頂多是二到三天的時事新聞報導,背後所糾結的文明化意涵,實有進行關於建構老人社區守護網絡的必要性思考。

話說:一名高齡80來歲的失智老人,因為隨地便溺而遭受到女兒、女婿囚禁在外面的陽台,並且在其兩人外出的期間裡,任憑長者一人獨自在家,致使兩天過後活生生的受虐致死,姑且不去論及家屬端有無供餐的配套措施,單就超過兩天的無人在家看顧,這對於獨處的失智長者,已然是屬於不當對待的老人保護議題,如此一來,諸如高齡、失智及其獨處等危險因子,指陳出來究竟國家公權力還有那些可以介入的使力空間?連帶地,從囚禁陽台而來的相關發想,也包括從長者到家人之間的家庭互動及其關係連結,又有無回應於家庭動力而來的家庭支持系統或協力體系;連帶地,有無進一步啟動包括資格確認、福利身分、法定福利以及整合服務而來的老人相關權益保障與福利促進作為。冀此,扣緊超高齡社會的變遷趨勢,這使得相應於家庭照顧與照顧家庭的配搭和配套措施作為,便要有從親屬義務、社區守護以迄於國家責任等等環環相扣的基本提問。

其次,養兒防老或在家老化的文化認知基模,也會是該起案例所要被突顯的某種催化作用,如此一來,這也直指出來如何因應於快速的社會變遷,以思索社區鄰里的守護量能與能量,如何與時俱變於包括典章制度或相關修法的必要作為,特別是關乎到老人獨處的法律責任、主動收案的關懷機制、相互把關的通報管道抑或是社區守護的網絡建構等等預防性介入的保衛機制,藉以回應於諸如<家庭暴力法治法>、<老人福利法>等修法工程;連帶地,如何讓從家庭看顧、地段管理到區域守護的完備服務輸送體系,來讓生理弱勢的高齡長者,得以嫁接於層層堆疊的基本保護機制設計。最後,上述受虐致死的失智長者,是否也是當前社福單位、衛政部門、長照體系、關懷據點,所相與構築老人保護安全網的漏網之魚,就此而言,如何大破大立於長者人身安全的有效守護,這已然是一項文明化內涵的老人保護課題。

總之,關於長照家庭的照顧負荷,用以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不應該只是人命對賭的悲劇情事,而是有否針對年歲已高、身心羸弱等高齡長者,以規劃主動收案並進行訪視關懷的基本權益保障,除此之外,正視長者家暴受虐的社區守護網絡建構,更是足以突顯出來兼具互助照顧責任的發展性社區工作,將會是一項老人保護的重要變革工程。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