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卿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一早老人傳來早安圖「早安,平安宅在家已是第17天」,看似平常的早安圖,背後卻是道盡這17天來的多少無奈、焦慮,COVID-19疫情爆發,社會上有一種普遍的氛圍,老年人容易受到感染,也有重症的風險,這些訊息可能會影響年輕人對老年人的看法,新加坡醫師接受媒體採訪就提到台灣防疫之難在於老人多,有人說防疫破口是老人,甚至形成年齡歧視,那些認為自己感染風險較低的年輕人,對老一輩人需要居家防疫感到不耐煩,對長輩的不聽話更是感到不滿,甚或是將所有老年人視為虛弱的人,這種年齡歧視的刻板印象,會影響到家人關係以至於世代之間的分裂對立。

雖然 65 歲及以上的人染疫並重症的風險確實更高,但是,許多身體健康的老年人,因為年齡歧視造成社會孤獨感,破壞長輩自主權及健康,同時也因為沒有任何的保護措施,致使老人們只能每天窩在家,他們很自愛的怕造成困擾,而不敢出門、不敢訪友,甚至於連兒女的返家訪視,都焦慮地拜託子女不要來,每天只要聽到救護車聲響,就會聯想到是不是有鄰居確診,老年人不一定是怕死亡,而是更擔心自己容易染疫,造成醫療人員與子女們的諸多困擾。在社會歧視氛圍、社區染疫的不安全感及擔心讓子女困擾的多重情緒下,老人的心理健康,著實是令人憂心,乃甚至出現孤獨感及自我傷害現象。

事實上,當所有關懷據點都停止活動,所有社團班隊也相繼取消,長輩更是缺乏人際互動機會,再加上擔心被歧視、被指責,也不會上網,更無其他的替代性活動時,老年人更趨向自我與社會隔離,對此,有一研究發現,當一個人自我功能受到限制且家庭支持較低時,更是容易產生孤獨感,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也發現,孤獨感和社會隔離度與一個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極為相關,而這些面對年齡歧視壓力的長輩,心裡越來越孤獨,就只能壓抑著自己的焦慮,每天催自己的眠,只要再幾天就可以解封了,然而,等到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展期延後,長輩們說會不會端午過完,還要繼續宅到家過中秋,長輩忍著自己心裡及身體不適,共同努力配合政府各界的防疫工作,但是,又有誰站在他們的需求去想?

連日來老人最為關心的話題,便是每個人都在問何時才可以輪到我施打疫苗,有長輩問說:「我國外孫子說國外都是老人先打,為何現在很多高官先打?」這邏輯究竟為何?老人想不通,我們關心長者權益的民團也想不通。全世界都關心老人的保護,各國紛紛提出具體策略協助長輩,如優先施打疫苗,運用簡易數位方式提供即時性支援與協助,國外都是第一線服務病人醫護人員之後,就是65歲長輩,台灣截至目前的排序竟是將老人排到第八順位,連照顧老人的長期照顧工作者也進不了前三名,從這些種種作為反應,顯現出來並沒將即時資源放在老人身上,難道是要讓老人成為疫情控制不下來或是醫療照護崩潰的原罪嗎?

聯合國提出2020-2030年為健康老化十年,其中四個行動方案:打擊年齡歧視、創造關愛老人的環境、整合性照護及長期照顧,然而,從此次的防疫政策並未依循此方向建立起相關的價值策略,例如教育部雖然有中小學的學習頻道,但卻是直接叫老人回家不要到據點活動,顯然是忽略了宅在家的老人並無老人學習頻道,至於,連紓困都只補助家有小孩,而不補助家有老人,這種『補小不補老』的紓困津貼,更加重家庭對於長輩的歧視與疏離。

冀此,敦請政府及社會大眾正視年齡歧視問題,特別是對於長輩孤獨感及其心理健康需求的關注,誠然,老人對這個社會貢獻大半的無怨青春,難道就只能繼續無助地在家繼續宅日記,練長輩圖以道早安和無奈等待中秋節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