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俊靜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近日得知醫院急需「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台大等公立醫院卡在採購流程,無法即時購買「救命神器」,藝人賈永婕得知後向企業界求助,她的老公拋磚引玉,當首名熱血救火隊並捐贈15台,她也火速號召自己在企業、演藝圈的神隊友,短短的幾天時間,就募得價值超過8,000萬、募集超過300台的儀器,並且火速送往急需此物的前線醫院。

她除了每日捐100愛心便當給前線醫護的暖舉外,捐贈「救命神器」的熱血舉動,一時間轟動全台,她認為捐贈HFNC可以做到一個拋磚引玉的動作,以極快的募捐速度,但這也引起網友質疑政府「慢半拍」,誠然,公立醫院需招標緊急採購程序才能買,並解釋一般呼吸器是面罩式,病人不能俯臥(肺炎病人需要俯臥姿位引流),也沒辦法吃東西,「救命神器」這類的機器,不但能讓病人自行進食,同時也可以降低護理人員感染機率,進而減少重症病患插管的可能,以增加存活率。

對此,賈永婕接受訪問坦言: 死神是沒有放假的!呼吸窘迫的病人都在等機器,我可以減少一個、兩個、三個人插管,提高存活率,為什麼不願意去爭取呢? 2012年底事業夥伴黃淑琦驟逝,帶給她很深的震驚。從此,她想做什麼事,就全力以赴,不問、不猶豫,並告訴自己:能在一天之內把人生過得多精彩,就要努力在今天做到,不等到明天。

賈永婕為了全台防疫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由於國內疫情日趨嚴峻,全台醫療量能緊繃,許多有愛心的藝人,大都低調的善行陸續被網友曝光,各顯神通為台灣盡一份心力,五月天除了授權歌曲《勇氣》給長庚醫院醫護人員,也捐出66台呼吸器,和捐給雙北14家醫院;林志玲心繫台灣,在國內疫情攀升之際,不僅捐贈萬華等熱區物資,還透過「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了6座正壓檢疫亭,幫前線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小S一家人則是捐出超過30箱的電解水給專責防疫旅館;除此之外,接力於賈永婕捐的「救命神器」,吳淡如也讓捐錢效益最大化,緊接著自掏腰包購買了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的耗材給各醫院,也與代言品牌共同捐出4500件防護衣給新北市消防局、三重聯醫、三重檢疫中心、淡水馬偕及雙和醫院。

從賈永婕個人拋磚引玉的動作,更引發台灣人互助精神的象徵,「大家都很熱血熱心!我做的事只是把這些人的熱心、熱血魂和細胞喚出來而已!」,藉以呼應民間有大愛的企業及有力量的朋友們,積極支持及有效整合守護身處在第一線打前鋒的醫護人員。藉此疫情時代,看到了值得尊敬珍貴輕財好義、急人之所急、憂人之所憂的人性光輝;藉此套用科學家用來形象說明混沌理論的“蝴蝶效應”,似乎同樣也存在于我們的人生歷程中:一種積極的態度和真誠的服務,都可以出發生命中意想不到的起點。

值此疫情的當下,我們心中有否更所了然?活得更為積極,這部分當可從每一件的小善作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