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區長照機構傳出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後,新北土城、基隆也傳出長照機構分別有卅三人及五人染疫,土城案例中九十九歲長者過世。淡水馬偕因為全院普篩,發現六名患者、四名陪病家屬及三名護理師確診。國泰醫院也有一位急診醫師確診。

此外,文化大學宿舍大倫館也有四名住宿生確診,北市府對宿舍三一四名學生快篩,檢出十四名陽性。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發生移工宿舍群聚感染,兩天來共十三人確診,苗栗縣府匡列接觸者二二七人核酸採檢,昨天下午檢出廿六人陽性。

群聚感染事件,已快速在各地發生。指揮中心統計,全台超過卅家養護機構住民或工作人員確診,專家指出,機構群聚如「巷戰」,稍有不慎,就可能成為重災區。

新北市昨天爆出首家長照機構內部群聚感染事件,八十歲指標個案因發燒入院檢查後確診,相關單位雖緊急全面快篩,多達卅三人染疫,其中九十九歲婦人因長期中風加上肺部疾病,確診後不幸死亡,是新北首例長照機構確診死亡個案。

已知卅三名確診者中,連同指標個案在內有廿五名住民,八人是工作人員。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雖採取清空計畫,將住民分頭到各單位安置,之前也要求機構分艙分流、落實隔離,並依規定動線照顧,但還是發生這起事件。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因為照顧者跟被照顧者常在同一空間,目前無法推定所有感染者是否都遭同個指標個案傳染,除死者是重症外,其餘確診者多屬輕症或無症狀。

基隆市也有護理之家、洗腎診所各出現五名住民、病患染疫,洗腎診所另有二名清潔人員確診。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說,第一時間就全面快篩,「紅區」人員做PCR,確診案例都是匡列對象,情勢已管控。基隆市府也公布「洗腎診所加強版管理準則」,防止疫情擴散。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說,目前治療新冠肺炎並無特效藥,又缺疫苗,住民染疫後,死亡風險大增。建議指揮中心,提前讓機構確診住民使用「瑞德西韋」,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率。(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