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一切的改變就從你我開始做起
文字說明:
20201206我開始文大學分班的社工學習旅程,對我來說,畢業將近七年的時間,更不用說大學不是好好讀書的乖孩子,畢業後連看完一本小說,都需要花一個月的時間,更不用說要我回來重新讀書。
下了這個重大決定修社工學分班,除了單位主管的支持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自己不要當個「沒有質感的人」,其實出社會的這六年多時間,除了照表抄課的工作外,就是吃、喝、玩、樂,連看新聞我都懶多看一眼,也因為工作上沒有任何變化沒有進步,突然發現到自己開始不懂大家在說什麼、時事什麼、流行什麼,都完全不知道,無法融入大家。
「試著靜下心來」,慢慢去思考自己的目標在哪裡,利用人力銀行的工作內容及職位去探索,每次看都會覺得自己很無力,發現不會的東西太多,人力銀行上面需要的證照技能,很多我都是不會的,再一次次逛人力銀行時,意外找到現在公司的職缺及公司方向及內容很吸引自己,向來自己對於社福單位抱持著「感恩的心」及一種莫名想助人的「使命感」,當然主要是曾得到過很多的幫助,看著這些內容數次懷疑自己適合嗎?畢竟,自己不是「本科系」,也是個挺「沒耐心」的人,但是,公司的型態並不是我認為完全只單做社福區塊,是一個很廣的工作內容,剛好也有我喜歡的節目及企劃類型,能學習到的內容遠遠超乎我想像。
當下我立馬投遞自己的履歷,雖然很沒把握自己會錄取上,就抱著試看看的心情,很幸運,沒過幾天社工部主管打來與我簡單談了,其實再還沒看到這份履歷前,自己本身就想利用業餘時間考一些證照和上些專業課程,主要是增進自己的一技之長,社工部主管打給我跟我談的過程中,也毫不猶豫吿訴他自己有進修的打算,還在選擇自己目標及興趣中,經過面試後,我很幸運的得到這份工作。
進入公司後,在一次次與公司相處下,加上工作上有不少「專業知識」及不少接觸社工區塊的知識,漸漸在公司學習中確立自己的目標,也發現對於社工這塊有著不同的興趣,並不是我覺得自己可以幫助多少人,而是我可以在這個領域學到什麼。主管與我相處後也推薦我文大學分班,並告訴我,他自己也是文大學分班出來的,無庸置疑的是強烈推薦我說只要是王順民老師開的課一定都要上,可以在老師身上學到很多專業,不到10個員工就有五個是文化大學畢業,其中有兩位是社工出身的,當然也都是崇拜順民老師的學生,所以,就在主管及同事鼓勵之下,開始自己社工學分班的充實旅程。
老實說從第一次上順民老師的課,就有種「我是誰和我在哪」的感覺,只能說「週間班」及「假日班」,其實真的大不相同,老實說自己是比較喜歡上「假日班」,真正讓我找到順民老師上課的步調也是因為一次的「假日班」,當然,主要也是因為精神問題,平日下班再去上老師的課,很容易電腦登出,但是,假日班有種前天睡飽去吸收老師的專業知識。
還有另一個重要的點是「平日班」太多跨領域的同學及與我一樣的新生,和老師的交流互動也較少,當然與新生一起學習也沒有不好,一起從頭開始,但是,「假日班」學長姊們聽起來很多實戰經驗,或許就像老師說的等到真正去做社工,才是挑戰的開始,所以,真的可以聽到很多實戰專業的經驗。
週間和假日兩種都有安排一些時間去選課,在這樣一次次的磨練下,漸漸找到老師的步調,慢慢進入學習的狀況,自己也學習到很多時事,並將各項議題運用在工作場域裡,以找到自己不同的見解。
非常感謝老師的七字箴言及課堂上的觀點,讓我慢慢找到讀書方法,讓我可以靜下心來,看著一篇篇的評論稿,也開始練習寫心得和書寫自己有興趣的評論。雖然要寫到跟老師一樣,只能等到下輩子,但是,發現到寫這些文章,需要花自己很多額外的時間,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寫出東西來,就像需要「查資料、看資料、找興趣、順文章、下標題、下關鍵字」,還有老師一次次為我們「批改、修正」去成長,雖然有時候會鬧飢荒,但是,就是「靜下來心來」再重新出發,因為我知道也明白到這些絕對能夠增加自己頭腦內的思維,工作上也很大的助力,相信「花時間下工夫」絕對是有回報的,就像學姊說的「付出,時間會證明一切」,真的一種與眾不同的有效學習法。
當然老師「願意」做到教導我們,並一篇篇幫我們「修正」、下功夫「批改」,才能使我們能得到鼓勵及信心,造就一步步學習成長的我們,當然,更為重要的就是我你、我本身需要「嘗試做」、「開始做」、「願意做」,老師苦口婆心的教導,才有辦法讓我們慢慢成長茁壯。
未來的路還很長、很久,自己還在社工的學習道路上,也自己為這段走過的社工之旅,稱為「一切的改變就從你我開始做起」,藉此鼓勵社工的後學夥伴們。
(周慧雯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