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育菱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報載,某教保員因口無遮攔在網路上罵小孩「智障」,引發社會的軒然大波和網路熱議,在同家幼兒園就讀的其他家長表示,學校已經通報教育局處理,該教保員事後也表示不應有一時的衝動,深感抱歉,為此,園方立即請該名老師將社群網站上不妥的照片及文字刪除,並將老師解聘,同時也召集園內其他的教保員和幼教師,提醒職員須情緒控管,還盼社會給當事人一個改過的機會。

根據查詢全國教保資訊網,該幼兒園評鑑全數通過,也未曾有相關的裁罰紀錄,園方也啟動家長說明會,均已完成校安、社政通報,事後續將由教育局啟動調查,該名老師行為則是依據<教保服務人員條例>的相關規定辦理,事實上,教育局也請園所再行了解,究竟只是教保員一時情緒失控的發文發洩,還是平常就有不當的對待情事,教育局也會再找機會做訪談視察,若是後續有發現疑似不當對待狀況,會通報社會局依其<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處理,最嚴重不排除將此教保員列入不適任教師。

誠然,幼兒園乃是孩子們人生經歷一個重要的社會化過程,孩子們也是每位父母的心頭肉,如被老師一句口無遮攔的話,受到戕害的就不只是單純的孩子,還有他們的父母,藉此產生所謂的心理創傷症候群(PDST),心靈的創傷有可能是單一事件,但也會是長期持續發生的,幼年時期持續淹沒在這些痛苦中,其所帶來的後果通常是頗為嚴重,如此一來,如何從創傷中復原以找回安全感,就變得更加的複雜,首先,該名教保員的不當言語,是否是因爲少子女化之故,造就家長們給予一線教師的無形壓力,進而產生情緒失控,看似專業養成的教育失敗,這固然也是一項不爭的事實,但是,教育失敗背後的原因為何?誰要負責?誰要改進?卻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臺灣現在的聲音都只有一個共同點:很少聲音把矛頭指向家庭教育的失敗,更少有明確指出教育失敗乃是家庭過度溺愛所造成的惡果,其實,學校教育只是輔助,家庭教育才是主體。

誠然,家長未來可能會對於受教一方產生不信任問題,更嚴重的是會造成小孩會有排斥上學的身心恐懼,如果,因為恐懼而放棄學習,並不代表孩子就此放棄了自己,家長更不能因此而放棄孩子,不要將「不上課」與「沒未來」畫上等號,家庭才是影響孩子最大的主因。總之,現在這個社會,傳送的都是以訛傳訛的無形霸凌,很多事情被放大檢視,人都會犯錯,就像在課堂上說過:「要面對自己的脆弱」,我們都該放大自己的脆弱並檢視自己,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唯有靜心審視自己並勇敢面對,才能有一番自在的人生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