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華麗登場,優雅轉身以社工為榮
文字說明:
想到兩年前一個不加思索地投入社會工作學分班的學習,不得不佩服自己的勇氣,在課堂上環視著周遭一個比一個年輕的同學們,就會不自覺的提振精神全神貫注聆聽教授專業知識的教育。
起初聽來很生硬,但是,隨著學習的時間洪流過往以及對於自我的期許,好像慢慢能夠跟教授,呼應投入在社會工作者的專業領域中學習,在這樣的速成班級當中,除了是靠課堂上的學習之外,另一方面也要能夠延伸出自己學習的觸角,以備於後面更多的拉扯考驗,對我而言,這是一場冒險之旅,學習之後所要面臨的實務挑戰,也將隨之而來。
在這長達一年半的專業養成學習之中,啟發了我很多對於社會現況及社會脈絡的探索,如何成為一位專業及跨專業的學習,順民老師常提及一句話:【專業指的是,用他聽不懂得話,去說他要得懂的事】,剛聽到老師用這句話,來引導我們面對社會工作的態度跟理念時,心中開始佩服老師的專業,這是否就是在教導我們強化自己對社會工作者價值的認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換句話說,就是強調自己如何從這段的靜態學科學習,引入將來動態的探索之旅,讓自己實現課本中所言:社會工作者的使命以增進人類福祉,社會工作者是能夠促進社會正義,增強並維護個人權益。
每次於課堂上聆聽老師的分析,其實有時候就好像被打擊,很怕步入社會工作實務操作時,要去面對失敗且無知的考驗,老師也能洞悉我們的脆弱,於打擊之後給予信心支撐,也讓課堂上嚴肅的課題多了一分幽默的鼓舞。
對我而言,社會工作就好比人生的第二春,它存在著個人的價值與尊嚴,相信也是一種學習對人性的尊重,也意味著重視個人改變的潛能,話說,人生總有悲觀及樂觀的不同角度,悲觀是自己的不足,特別是缺少社會工作者的基本價值及強烈的認同;若從樂觀的角度來看,身為一個學習者而言,是讓自己有更多機會成為【改變的媒介】,改變自己包括安於現狀,追求穩定和害怕面對自己脆弱的弱點。
當摒棄了這些,社會工作學習的卻是讓我重拾年少時期那種不畏冒險的精神,而再次的活躍,順民老師常言:「沒有自我,只有專業自我」,很深刻的一句話也鼓舞著我願意嘗試踏出社工這條路。
從當初抱著忐忑不安的心,走進學士後社工學分班,從猶豫到懷疑,而這個懷疑乃是來自於陌生而心生恐懼,毅然決然踏進這個領域之後,也把老師的那句;【勇於面對自己的脆弱】,視為人生學習的座右銘,藉以提醒自己不忘初衷的力量。
這樣篤定的心懷還是要感謝老師始終如一的耳提面命,如今的我放下年齡的侷限,用一種初生之犢的新生精神去拚搏、去闖蕩、去煉試、去學習就好了,即使學習之路雖有身體的疲累,但是,學習的過後絕大部分是快樂的,這是因為求知已經成了自己最大力量的來源。
始終相信老師所言:「先有陪伴才有培力的累積」,生命的歷程慢慢去學著如何求全不委屈、用心出巧力,在此環環相扣的學習之路,畫點出自己以社工為榮的後半人生試腳石,套一句牛頓經典裡的一句話已自我鼓勵:【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更大的胸懷,更高的態度去練就自己,以成為一名衣帶漸寬也不悔的人群服務工作者。
(陳燕玉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