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長照是刻不容緩的議題;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與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今指出,台北市政府錯誤的「老殘分流」政策,剝奪了身心障礙的長者應該有的權益,甚至還需要遷戶籍到其他縣市領取應有的補助,而在衛福部透過函釋宣告北市府此政策違法後,應盡速修法、編列預算,還給身心障礙者應有權益。

林昶佐與林亮君今在立院召開「高齡重度身障權益受損,盡速廢除北市老殘分流」記者會;林昶佐指出,台北市政府2002年起推動「老殘分流」政策,意即台北市的長者入住老人養護長照機構,只能申請老人收容相關補助,即便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也不能請領身心障礙照顧費用補助,對於身心障礙長者以及家屬都是相關不公平。

然而,林昶佐指出,根據衛福部「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室照顧費用補助辦法」第4條寫得很清楚,身心障礙者只要入住社福機構,可向當地主管機關請領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的補助,不管是住長照機構、護理之家,還是老人養護院或其他老人養護所都一樣;反觀無論新北、桃園,若是身心障礙者、又有老人身分,可以按照需求,擇優請領補助。

林昶佐指出,台北市的「老殘分流」政策,其實是剝奪了身心障礙者應該要有的權益,造成很多身心障礙者搬到其他的縣市去請領應該有的補助。

林亮君說,去年底接獲陳情,曾透過書面質詢要求台北市社會局改善,但社會局推託若要改善,身障補助預算會突然暴增,所以礙於預算問題無法處理,之後找上衛福部協助,而衛福部也在2月4日透過函釋的方式,宣告北市府的「老殘分流」政策侵害身心障礙者權益,要求回歸中央母法處理。

此外,林亮君指出,2020年12月,台北市目前共有1977人領取老人收容安置補助,其中有身障身分的是1295人、沒有身障身分的是682人,也就是說「老殘分流」政策讓將近1300人的家庭,沒有辦法去請領身障補助;直言此事極為不公不義。

出席記者會的台北市社區銀髮族長期照顧發展協會理事長施定宏表示,高齡身心障礙的長輩,是「弱勢中弱勢」,長照在財務上的壓力,不管是對長輩或家庭都是影響很大,若將「老殘分流」政策改善,對於台北市的長輩在財務上的幫忙很大。(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