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台北都會區的人文地產景
文字說明:
在上課聽老師說過人、文、地、產、景。想著自己好像沒有好好認識腳下這片土地,抱著嘗試的心情寫下我對臺北的印象。
臺北都會區包含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目前有將近7百萬人,這其中,客家人大多居住在桃園市居多,加上住在新北市的大約有133萬多人,外籍配偶大多居住在臺北市,約有21萬多人。在臺北的名人包括瓊瑤(言情小說作家、編劇、影視製作人、華語歌曲作詞人)、盛竹如(記者、電視製作人及節目主持人)、張小燕(女藝人、主持人、演員、企業家)、劉墉(國際知名畫家、作家、教育家)、羅大佑(二十世紀華語流行音樂詞曲作家、男歌手、電影配樂、編曲、作家、醫師)、藍心湄(女藝人和商人)、張宇(歌手兼唱作人)、曹蘭(綜藝節目主持人與女歌手)等。
臺北的開發可以追溯康熙36年4月7日,鬱永河乘坐牛車來臺北,當時傳言「君不聞雞籠(基隆)」、「淡水水土之惡乎」、「人至即病病輒死」,他至此感到此言不假,爾後,陳天章等人申請墾號開始拓荒,係為開發之肇始;緊接著,林秀俊也申請墾號來開墾,先在大甲社(大甲溪)租田才來到臺北興直莊(新莊),被官府任命為淡水社通事,由於他治好當地居民的疾病,頭目把女兒許配給他,還給他地開墾,開墾完後,他把地賣掉,又去擺接(板橋)開墾,開鑿大安圳,開拓良田萬畝於72歲時故去。郭錫瑠於乾隆元年隨家人遷徙到臺北,在他36歲時,他決定從新店青潭引水澆灌他的墾地,經過努力終於開鑿快要成功時,在乾隆30年因為景美溪的洪水將水圳沖毀,他抑鬱而終,所幸他的兒子將水圳修建完成,一路經六張犁、三張犁流入臺北市政府一帶,一路流過台灣大學,為臺北灌溉系統做出很大貢獻。
臺北在大屯活火山有火山地形,在淡水有紅樹林溼地,提供許多生物生存空間,此外,臺北本身是盆地地形,外層堅硬,裡面鬆軟,容易聚熱。
臺北金瓜石產金礦,石門產觀音茶,文山產包種茶,木柵產鐵觀音茶。名產有鳳梨酥、基隆鼎邊趖、九份芋圓、深坑臭豆腐、淡水鐵蛋、桃園大溪豆乾。
臺北是個交通發達的地方,有捷運文湖線、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環狀線可搭乘去往臺北各地景點。著名景點包括,101、陽明山、圓山飯店、中正紀念堂、忠烈祠、迪化街(買中藥材的地方)、五分埔商圈(買衣服的地方)、西門町、桃園華貞市場(異國文化料理聚集地)。由於臺北人多,教育需求也多,像是臺北美國學校、臺北歐洲學校、臺北日僑學校臺灣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吸引人口進駐。醫療需求也不惶多讓,臺大醫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馬偕紀念醫院、長庚醫院、臺安醫院,建立起良好的醫療品質。文章至此,感慨古人開墾的不容易,也因為他們,我們後代才有便利的生活,應該惜福。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北都會區、客家裔台灣人、內政部移民署外籍配偶人數與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統計表、TVBS一隊牛車 親睹蠻荒台北 從歷史走來 第五集 拓土 20190414 影片
(陳佳懿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