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已成國安危機,現行「育嬰留職津貼」明定雙薪家庭得合計請領1年的育嬰津貼,但國民黨立委萬美玲發現,夫妻只能各請領半年的限制,導致2009年開辦以來只有不到18.1%雙薪家庭領好領滿,提案修正「就業保險法」,增訂可由夫妻雙方協調1人單獨請領1年育嬰津貼,落實政府鼓勵生育的美意。

萬美玲認為,生育率低迷的主因在於嬰幼兒照顧不易,我國趨勢以雙薪家庭為主流,但「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津貼開辦到去年底止,雙薪家庭請領僅有共13萬6476件,但父或母單一方請領高達61萬6958例,顯見現行法規無法落實政府鼓勵夫妻共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美意。

萬美玲說明,政府規定夫妻雙方必須分開請領半年育嬰留停津貼,政策目標是讓男性也能肩負照顧小孩的責任,但統計顯示,10年多來平均只有17%男性請領育嬰留停津貼,不但沒能達成政策目標,還因為這樣的強制規定,讓原本能領到1年的育嬰留停津貼直接打對折。

萬美玲認為,我國面臨少子化國安危機,政策不該過於僵化,她將提案修正「就業保險法」第19條之2,除維持現行夫妻各請領半年的規定外,增訂可由夫妻雙方自行協調出一方,單獨請領一年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讓雙薪家庭多一種選擇,紓緩育嬰壓力。(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