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珈禎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2020年COVID-19蔓延全球,確診的病例人數已破一億人以上,這場疫情除了重創全球的經濟,各國的醫療體系在檢疫、治療與照護上,也都面臨到嚴峻考驗,現有的健康照護模式更有其新的挑戰工程。

衛福部長的陳時中面對長照2.0的政策規劃與推動,剛開始掛在嘴邊形容的一句話是:「滾動式決策」,後來再加上:「跳躍式決策」,這兩句話正足以說明政府在急於推動長照2.0政策之際,卻是要面對道事權分散於各部會以及衛福部的部內的各個司署,以至於形成多頭馬車的運作窘境,長照乃是2016年蔡英文總統選舉的重要政見之一,不過,也因為這一次全球急性傳染性疾病,這使得相關的醫護建置必須要在極短的時間之內確認問題、規劃方案、進行可行性分析、快速資源整合、強力執行、評估得失、再調整步調與提出新的方案,藉此用快速、有效的方式,來落實和滿足民意的各項需求。

值此疫情期間,並無規定外籍移工不能來台,只是必須隔離14天才能上工,且多數航班停飛,導致很多已經媒合成功的外籍移工無法入台;再則,國內照護人力短缺,也為了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疫情管控,而進一步放寬延長移工在台的工作年限、鼓勵國內承接與改聘其他來源國移工,同時,也加強推介民眾使用國內現有的長照資源,鼓勵國人投入照服員工作並減輕聘雇本國籍照服員的雇主負擔,進而提供像是照顧服務就業獎勵、雇主聘雇本國籍照顧服務員補助等誘因措施。

除此之外,為了保障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所提供的照顧品質,當被照顧者係屬長照需求等級為第2級以上,亦可向所在地方政府申請使用長照服務(含照顧服務、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喘息服務),直到居家檢疫解除日/取消隔離日前一日,對此,衛生福利部訂定有聘僱外籍看護工之被照顧者及其家庭照顧者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照顧處理機制,以協助這些聘僱外籍看護工之家庭,如遇以下狀況,致使被照顧者無人照顧時,可申請長照2.0服務。

(一)新聘外籍看護工因疫情未能如期入境或入境後需居家檢疫/隔離14 天。
(二)原聘之外籍看護工返來源國休假,因疫情未能如期返臺。
(三)已於家中服務之外籍看護工,因故需居家隔離。

誠然,國內的長照人力不足,已經是一件客觀事實,全球也已經開始進行長照人力爭奪戰,勞動部應擬定長期對策以分散風險;另一方面,由於國內聘僱外籍看護工的家庭大多是在職照顧者,若是勞動部提供「長照安排假」,針對在職照顧者提供彈性的請假機制,避免勞工因照顧而離職,特別是防疫期間如何有效協助看護工短缺的燃眉之急以共渡難關。

總之,在全民防疫的階段,我國的長照體制也在接受嚴格的期中考驗,而諸多政府所開辦健康促進與延緩失能等計畫的推動理念裡,增加社交互動和增進體能表現,為其兩大的發展重點;另外,針對疫情防疫措施是否有其它的配套方案,以讓關懷長輩的愛心不間斷,同時也能保護居服員與據點社工的人身安危而不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