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案層出不窮,不分性別。北市議員汪志冰發現,北市男性遭受性侵害案件數連4年增長,且青少年受害件數連6年居各年齡層之冠,學生案件數也蟬聯4年榜首,因性別刻板印象,男性受害後恐不敢報案求助,可能還有更多未通報的黑數。

對此,北市婦幼隊指出,主因男性被害人自我保護意識增高並報案,發生熱點可能包含住家、一般旅館等校園以外場所。警方會加強教育宣導,持續提升被害人自我保護意識。

汪志冰調閱北市警局資料發現,105年起,北市男性遭受性侵害人數連4年呈上升趨勢,從17人至109年已有43人,多了1.5倍。各年齡層中,12至17歲受害案件數更自104年起連6年居冠,其中學生也是自106年起連4年居冠,占比皆逾4成。

林口長庚醫院兒保中心及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梁歆宜指出,12至17歲國中、高中生可能為男性性侵害的最大受害群,值得父母注意。依臨床個案,受性侵男孩對性的好奇心會突然變強,甚至有人自慰情況變多,父母若發現孩子情緒不穩,容易動怒、暴怒,就應特別注意。

她說,有些年紀太小的男孩子,甚至不知道是遭性侵,因部分兒童可能出現性格改變,從活潑好動者變得寡言少語,或溫順文靜者變得暴躁、衝動,父母都應提高警覺。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指出,將於學校相關教師研習時,請學校加強注意及宣導男學生防治觀念。教育局也指出,案件發生時,學校或主管機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應於受理申請或檢舉後2個月內完成調查,延長以2次為限,每次不得逾1個月。

婦幼隊指出,男性報案時,除應注意保留現場跡證,並告訴性侵害專責人員情節,配合驗傷採證,例如加害人有親吻胸部、脖子情節,應告知採證醫護人員,以及有無錄影監視系統,強化證據力。(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