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席萱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班學生)

 

博恩夜夜秀是一個廣受網路族群喜愛的節目,他的點閱者高達2百多萬人,近期的節目內容為了製造笑果,談到可以把進口的萊劑豬做成肉鬆賣到大陸,如此一來,引起了陸方的反彈,中國國台辦發出聲明表示,中方嚴禁台灣生產或轉運肉類產品輸入中國!

根據農委會主委指出:「台灣一年需要豬肉99萬噸,台灣本土豬供應90萬噸,佔90%,而港澳充其量加起來不到4000頓,佔台灣豬肉不到千分之五,現在台灣豬肉口蹄疫可以出口菲律賓、日本市場都遠大過港澳。」,更何況豬供應國內使用尚有不足需要進口,生鮮豬肉完全沒有外銷大陸,豬肉製品也只有少量出口,2020年只有57噸,大陸不是我們豬肉出口的主力目標市場,冀此,豬農們應該可以安心了嗎?

誠然,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2020年台灣出口種豬、豬肉(生鮮及冷凍)及其製品共4163公噸,這其中,輸出到香港最多有2018公噸、澳門1630公噸、中國大陸57公噸;中港澳三地加總,占出口總數88%,此外,日本在台灣豬肉產品外銷排名第三,有275公噸,菲律賓排名第七有16公噸,真的像主委所說的:可以取代港澳?以去年為例,台灣銷售到大陸的農產品銷售額11億美元,不可否認,大陸還是我方最大的農產品輸出國!

總之,當前食安觀念高漲,網路資訊發達,一位公眾人物的言行舉止,總是會被無限放大,豈可率性而言,拿食安來開玩笑,更需慎言慎行!至於,身為人民的公僕,自己所管轄單位的資料資訊也必須要充分了解,這是最為基本的職能和智能,不能只是顧慮到個人的政治利益,應以全民福利為出發點;根據統計數字顯示,去年(2020年)1至11月臺灣對大陸貿易總額為195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9%,其中出口1367.4億美元,占出口總額的43.8%,如此高的經濟依賴,政府豈可率性而為之?不要讓一隻豬成為對方的藉口,進而成為經濟的破口,從而堵住了國家發展的生機出口!

最後,台灣對於大陸的經濟依賴日益嚴重,承認,台灣是不能太依賴大陸,雞蛋更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如何超前佈署以有所應變,這會是目前政府最為迫切的執政課題。

天祐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