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女大生去年間遭歹徒性侵殺害,引發外界質疑警方開立報案單的「吃案」風波,警政署規劃將現行的7種單據,統合為一張「受處理案件證明單」,系統已在22日上午9時上線試行。台中市基層警員表示,原本單據從2聯到4聯都有,若是刑案,還要警員自己預判是何案類,但預判後若與民眾認知不同,常衍生誤會警察「吃案」的風波,如今整合成一張單,「簡單明瞭,不像之前自找麻煩」。

台中市資深警員表示,過去也曾經遇過民眾報案時需手寫報案證明單的年代,後來警政署才依民眾報案的類型不同,區分為各種不同的單據,也因此造成民眾的困惑,像他就曾經遇過民眾失竊車輛,他依規定開立失竊車輛四聯單後,民眾還質疑「怎麼不是給我三聯單」。

他說,類似的情形其實曾出不窮,像遺失物聯單就是二聯單,交通事故則是四聯單,光二聯、三聯、四聯單都依案類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稱跟開立方式,難怪民眾也搞不清楚,再加上民眾誤會後,以訛傳訛,也會造成警方針對相關案件,依規定開立聯單時的困擾,需要多花時間與民眾溝通解釋,不過現在警政署改成全部都統一一張單據,也有助於化解民眾疑慮,減少警員向民眾說明,或是解釋不清的困擾。

他指出,過去民眾若是報刑案,系統還會要警員輸入案件類型,「要警員當法官」,例如殺人未遂、傷害、重傷害等,犯案類型很相似,但第一時間警員無法依據民眾報案的內容,正確的判斷案類,但警員開立後,常被民眾質疑「怎麼殺人未遂開傷害案單給我?」,容易衍生誤會。

他表示,22日開始試行的新系統,是在舊有的系統架構下整合,整合4個原有系統,包括失蹤人口系統、失竊車輛系統、刑案系統、一般案件系統,若照原本的方式,員警依民眾報案的類型,根據不同的系統填寫資料後,輸出的是不同的聯單,但現在就算民眾的報案類型不同,都是統一輸出為「受處理案件證明單」。

他說,目前與同事試用3天,都感覺新的方式比原本要好,也減少與民眾說明的時間,另外因新系統是使用舊系統的架構,所以填寫相關欄位、填寫報案資訊,都可以無縫接軌、無痛轉換,都不用再熟悉新的介面或欄位。(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