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今舉行「搶救大潭藻礁,台灣減碳政策檢視」記者會,立委呂玉玲批評,中油錯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是錯估海底深度與海象,再加上政府粗糙的改變環評的結果,使得大潭藻礁被嚴重破壞。她強調,台灣的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急需要降低碳排放,但藻礁有固碳功能,政府卻為了天然氣而破壞藻礁,實在是本末倒置。

智庫永續發展組召集人陳宜民表示,大潭藻礁每年成長高度只有0.1公分,相當脆弱,是台灣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藻礁生態區,但為了減煤中油公司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興建計畫卻威脅到大潭藻礁的生態,引爆民眾對政府決策有欠思考之憂慮,而發起搶救公投,如今離連署門檻尚有一段差距,亟需你我合力促成。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也透過影片表示,「當所有的救援手段都用盡了,用公民投票複決,來翻轉不當的政策,就是及時雨」,這是有史以來第一個以環境生態保護為訴求的公投,希望大家加入連署,讓公投成案,讓守護藻礁成為公民環境教育的啟蒙運動,創造這個光榮且有歷史意義的里程碑。

前立委、作家張曉風表示,保護環境是住在地球上第一個義務,藻礁被破壞了是個恥辱,大家應該好好守護;執政者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信用,以但丁的神曲比喻地獄,最嚴重的地獄是給破壞信任的人類。張曉風強調,執政者的智慧不夠足以解決問題,建議三接應暫停,有個健康的社會和環境不是更好嗎?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表示,昨天台北空氣空品AQI破百,境內本土空氣汙染多數來自境內,認同天然氣發電比燃煤好,但藻礁是否適合做天然氣接收站?吳怡玎強調,建議政府可以找對大自然破壞最少的地點做接收站,藻礁是很底層的生態鏈,其實對人類有相當程度的破壞,中油所提時間與環評問題,執政黨應可以改善行政效率解決,不要補了小洞又破一個大洞。

陳宜民也提到氣候變遷問題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簽署重返《巴黎氣候協定》,並新設了「氣候特使」,不過依據2020年12月8日「2021氣候變遷績效指標」評比結果,台灣倒數第五,尤其「溫室氣體排放」分類和「再生能源發展方面」分類表現極差,排名皆倒數第三,被評比為非常差。

陳宜民強調,台灣不是不能做,只是溫管法有沒有好好執行,並提出兩項建議:一、落實推動「行政院組改環保署升格環境資源部」修法,成立「氣候變遷辦公室」;二、推動「氣候變遷法」,作為減碳友善之法規體系與產業環境之上位法源。(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