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2021年從「心」出發
文字說明:
回想,從去年(2020年)12月6日起,開始修習文大假日的社工學分班,也從第一門課「社會工作概論」,正式開拓社工養成之路,從「開始—開啟—開拓」中,正式展開我的社工養成之路。

在沒有相關背景與工作經歷下,抱著進修學習、充實自我之跨領域學習的心念,但起初,在課堂上仍有難以融入的心情。不過順民老師不斷提醒我們:「把心靜下來」、「消化內化轉化」、「喜學力而不是洗學歷」,因此,從起初「心念到心情」而「心靜到心境」改變,這也是我們該調整自己的學習態度,才能有所成長。

原以為自己在「人群服務與社會發展」學習領域中順流而行即可,但其實「社會工作」是海納百川、學無止境、遠無弗界的:「唯一不變的是,它隨時都在改變」。

引用何權峰醫師所寫的勵志小品文叢書系列,其中《喜悅,順流而行》這本書所提到的[喜悅箴言] :

「當你不再對抗生命之流,遲早那些事情將會自己安定下來,你不需要去安頓它們,你只要安頓你自己。一旦你處於和諧之中,整個生命都會處於和諧之中,這就是喜悅之道。
順著生命之流,舒暢過活。不要抗爭,河流怎麼流,就隨著它流動,讓河流帶領你。如果它帶你到悲傷,你就悲傷;如果它帶你到快樂,你就快樂。就這樣,讓河的方向成為你的方向,你將不必擔心何去何從……」

雖然,我修習社工學分課程的時間,還不到三個月,但是,這段時間下來心境卻是改變很大。

感恩順民老師對社工教育及養成盡心竭力;感動淑女老師的學習精神與鼓勵我們;感謝801同學的陪伴、培力、互相分享、求共好。讓我們在801教室有個喘息、虛心求教的場所,得以暫時拋開職場工作的壓力與創傷。

未來新的一年,在順民老師與淑女老師的指導下,引導我們從「做中學」,齊心齊力實現本年度晴天七大圓環之目標;而相信身在其中的我們,能逐漸地體會到這段很有意義的自我社工養成之路。

我想,我們並不是修完學分,以取得應考資格或是考上社工師的短期目標而已,而是,我們在踏入社工學習領域的當下,早已開始培養社工素質,進而聚集社工的魂與魄,如何從學習過程中,以「自我中心」、「自我反思」、「自我覺醒」,來開啟「自我改變」的原動力。
願與801同學們,一同努力,共勉之~
(饒貽婷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