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千呼萬喚的新冠肺炎疫苗,最快會在二月底前抵台,這也使得總統是否要帶頭注射,引發了各界的關注,如此一來,相與衍生的議題論述,是有進一步發想、思辨之處。

基本上,對於總統是否要身先士卒注射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由於總統負責國家的重責大任,因此,對於是否要率先接種,這部分會由醫療小組判斷,如此一來,從剛開始能否買得到疫苗到總統是否要優先注射接種,便要有整體衝擊影響的多方評估,畢竟,先不去論及到好不容易盼來的新冠肺炎疫苗,單就美歐先進國家的注射經驗(自產、量足、疫苗保護力),主事者如美國等國家元首,早於第一時間哩,便公開接種注射,藉此達到從眾的尤效作用,這是因為,倘若接種的風氣不盛行或不普及,勢必是難以達到一定涵蓋率的保護效力,如此一來,將無法做到集體性保護的防範效果。

相形之下,台灣疫苗的接種環境卻還有存在著諸如進口、量不足及其控制妥當的社交保護力等限制與優勢的發展條件,如此一來,祭出一國之尊的優先注射一事,自當是要有不同的思考,畢竟,如果購置疫苗的數量有限,那麼,又何止是總統一人,而是閣揆以降的所有文武百官,都應該暫緩施打,藉此保有倖存的性命以繼續保家衛國,只不過,親力親為的這些高級文官,又要如何規避日理萬機以體察民膜和苦民所苦的社交感染風險。

冀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已經不在於位階尊榮的高低,而是攸關到疫苗的劑量、品牌、冷鏈保存抑或是保護效力等等所謂的『疫苗正確』,在在都有回歸到醫護範疇之於工具理性的基本提問;連帶地,價錢、到貨時機點抑或接種對象的優先順序,這已然不是議題的聚焦所在,更不是要去論及到總統與行政院長是否帶頭施打的『政治正確』,也就是說,先就疫苗本身的安全性以進行專業評估,如此一來,上位者是否身要身先士卒以進行疫苗接種,這已經是一件再明白不過的事,換言之,扣緊人身接觸的感染風險出發,以規範那些人口族群應該是要優先注射,而此一因應於疫苗安全所牽動到優先接種的政策定調,理當是要優位於總統之尊的道德性指稱。

准此,基於眾生平等和禍福與共的社會連帶情感,那麼,無關涉到社會地位而來的『注射政治』,而是要就其風險程度、保護效力與疫苗劑量等客觀指標,以思考從一般人口族群、高風險人口族群、標地人口族群到強制施打人口族群的優先順序判準,至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個人所言之"如果大家都想打、疫苗不夠打,他絕對不跟大家搶,但若接種意願不高、疫苗有剩,他一定率先代表打。"、"若疫苗有剩,自己一定率先接種,每一種都想打打看。"之類的取巧話術,這除了是不足為道外,更是讓單純的疫苗注射,多少些不安的人性想像。

總之,從疫苗的採購到接種,窺見到的是處處充滿盤算的機鋒,如此一來,重點的反而不是接踵而來的搶打疫苗,而是社會大眾且戰且走的多方觀望,如此一來,從疫苗的有或無到要打或不打,抑或是形成某種「注射疫苗,我ok,總統您先請!」的社會氛圍,這也會讓執政當局陷入父子騎驢般,進而少了福國利民的應有定見。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