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認知知識(Metacognitive knowledge)
後設認知知識是指個人對既有知識能夠在不同時機予以選擇、組織、支配的高一層知識,也就是駕馭知識的知識,對此,傅來福(J.H. Flavell)在1976年將「後設認知」分為「後設認知知識」與「後設認知經驗」兩種,這其中的後設認知知識指的是個人對自己認知歷程的理解與覺察,亦即是個人從事認知活動時,不僅了解認知的結果,甚至會利用過去的經驗,去體會在此一認知活動中自己所了解的有多少,使用何種方法能獲得最佳的學習,抑或是在何種情境下能迅速獲得知識。
因此,後設認知知識又可分為三方面:對個人認知的了解、對認知工作或材料的了解、對認知活動方法及策略的了解;可以分為「人」、「工作」與「策略」等三種知識,這其中「人」的知識代表個人對自己本身能力與知識的理解,對個人特質及人際關係的理解;「工作」方面的知識是指個人對認知工作、工作需求與外在訊息本質的了解;策略方面的知識是指個人了解為達成認知目的所採用的手段與方法。
貝克(L. Baker)和布朗(A.L. Brown)在1981年亦將後設認知分為兩類:一為後設認知知識,一為認知的調整,後設認知知識指的是了解自己知識來源的知識,並且覺知自己對學習情境需求的知識,此類的知識比認知知識發展得晚,隨其年齡成長,後設認知知識愈加豐富;認知的調整則是指個人在解決問題中自我的調整。這類知識並不穩定,也很難加以敘述,且與個人年齡及成熟無關。布朗認為後設認知知識與後設認知調整之間關聯性很高。
總之,後設認知知識代表個人對整個認知歷程理解所形成的知識,並且知道「如何」及使用何種方式以獲得知識的累積知識,此種知識的產生是自發性及統整性行為。
延伸性思考:內省、自我學習、後設認知策略
資料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維基百科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阮淑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