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社工實習,我來囉!
文字說明:
前一段時間筆著看了皮克斯的電影「靈魂急轉彎」,講述主人公喬賈納德追尋自己以成為頂尖爵士樂手的人生目標,但是,現實中的他卻是過著失志不得意的生活。
就在某天的好機會降臨,他開心的認為自己將要完成心中的夢想,卻也因為一場意外而陷入昏迷,他的靈魂來到「投胎先修班」,在那裡有一群靈魂,他們需要再收集一個火花「spark」的完成,就能取得「地球通行證」以前往地球。
喬賈納德被分配去輔導22號靈魂,要讓22號靈魂找到活著的目標,並且順利啟程往下一站「地球」,然而,22號靈魂它什麼也不愛,既沒有熱情,更沒有願望,它一點也不想成為人。
在陰錯陽差之下,喬與22號一起偷渡到地球,並且一起開啟了「人間的實習」經歷,這段陪伴彼此的過程,最終,令22號靈魂明白「火花(spark)不是活著的目的(purpose),活在當下才是真正的火花」,喬賈納德也瞭解到想要成為頂尖爵士樂手不是自己唯一目的,而是在彈奏自己喜愛的爵士樂並且要有與人分享的喜悅。
回顧自己在社會工作學分班的課程已經進行至三分之二,也在近期有幸得到機構面試機會,從在課堂上的戰戰兢兢到對於學科的學習即將結束,深深感受到這些的學習日子以來,從帶著「完成學分取得社工員消極資格」到透過學習的元素、在課堂間跟有志一同的學習夥伴與老師指導,著實令人深深感受到學無止境的喜悅,所以,有著要如何持續前進思索與探問的自我反省。
在課堂間,老師多次提到社會工作乃是「師徒制」與「共好」的成長概念,這也讓我思索到社會工作是透過有經驗的「老師」帶領著「學生」一起服務工作、互動與學習以朝向「共好」的一種學習歷程,而這樣「手把手」的傳承經驗,應該已經不僅僅是「社會工作」,更是「人群服務技術與藝術」的生命傳承,誠然,專業可以訓練,但是,服務的質量卻是需要時間的積累才見火侯,這期間還得時時提醒自己不能著急,得透過細細的線索找出對的方法,理智與專注就猷如是修復一件珍貴的「人群服務藝術品」般,它仍可能充滿瑕疵,但卻是貼近真實生活與人生歲月。
在前往機構面試的路程裡,我看著沿路的景致,心裡想著老師不在身旁卻教會了我們可以獨自前往目的地,到了機構附近與實習老師面試,在即將結束會談,實習老師分享著「溫暖的心,是一直在人群服務裡的服務,才會保持溫暖」,這一段話像是個包裹著「初衷」的禮物,也讓我理解到對於實習課程不要有太多的急於求好漢過度想像,抑或是刻意想要透過實習,來證明課堂理論學的如何?而是靜下心,透過社會工作實習課程之「觀察、提問、感受以及反思」的「做中學」,以開啟另一個「更真實」的學習。
至於,完成學習以後的下一站該往何處去?答案,應該是會在時間裡找到「火花(spark)」,那也就是啟程前往下一站的最好時機了。
社工實習,我來囉!
(李怡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