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牽手情
文字說明:
看著基金會長年服務身障學員的家庭漸漸地步入雙老化,特別是家長們羸弱的雙手牽著老憨兒一同參與親子活動的情境,除了每每的感動與不捨外,亦暗暗捫心自問,我還能多做些什麼?
2020年有了人生重要的抉擇,從國營金融機構提前退休,已無理清究竟係基於身體健康因素退休,抑或只是為了退休而找一個理由說服自己,人生走到了知天命之年,是否也應該為自己生命賦予另一層意義?這樣的省思下,基金會執行長的一個機緣建議來修了「社工學分」班,面對跨領域學習的社工課程,除了體驗社工的專業性、服務的多面向性以及跨域整合的專業障礙,也重溫過往身障家庭接受服務過的熟悉感。
走超過半世紀人生,經過成長、求學、立業到趕上30歲成家,懷著「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浪漫步入婚姻,接連兩個患有Down Syndrome兒子與Rett. Syndrome罕病女兒出生之後,也體會到另類「與子偕老」的責任與悲壯,生命歷練談不上是周全、圓滿,但有的是懷抱對於有身障家庭與家人的換位同理。
如何將同理心化為能夠提供切要的陪伴與協助?從老師諄諄教誨與實務授課的熱情中,雖不知社工課程能為自己提升多少的助人專業,也不確定未來人生最後一哩路的自我實現為何?能為自己,也為他人未來的雙老有所貢獻,藉此進一步貼近於身障、老人的切身感受,有著如此多溫暖的手,以共譜著雙老進行曲,著實美好。
人間處處有溫暖!
(王明麗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