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瑋霜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經濟部於日前宣布開放工業區內可以設置公托中心,更稱全台沒有一處的托嬰、托育中心是設立在工業園區內,因此,衛福部、經濟部、勞動部分別於七、八月召開跨部會協調,決議將托嬰中心視為「學前教育機構」,可在工業區內的公共設施用地設置,對此,經濟部工業局已於近期發文給各縣市政府與工業區,其實早在今年9月,新北市政府就已經在新北產業園區成立全國第一家設在工業區內的托育中心,也是新北市第75家公共托育中心,以讓員工白天上班可以將孩子帶來下班再帶回家,是真正希望能讓年輕人可以在職場安心托育,除了安心就業外,也是鼓勵生育,近日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接著指出,台灣少子化的最大原因不是「不生」,而是「不婚」,因此,祭出「結婚獎金」來救生育率,以就是說,先鼓勵結婚再帶動生育。

政府現今有的補助,從產前懷孕期間到幼兒園的各項補貼,以新北市為例,有20趟每次200元的產檢交通乘車卷補貼、產後可申請生育給付金(勞農保或國民年金)為兩個月的投保薪資,再來每胎有兩萬元的生育補助、上班族父母可擇一方辦理留職停薪育嬰假並給予投保薪資60%的補助金共六個月、托育的部分無論是自己帶或保姆甚至是學校機構也有兩千五百元~六千元不等(依不同條件)、幼兒園私立學校每月補助兩千五百元~每學期一萬五千元不等(依不同條件)、公立幼兒園及準公共、非營利每月最多繳交兩千五百元~四千五百元(依不同條件)不等。

顯然,政府已經有許多經濟面的獎勵,但是,教養層面呢?父母的職責並非只是生育和物質供養,但是,過去的觀念中,”父母工作”彷彿是天生自然而不需學習,生兒育女後升級為人父母的親職教育,賦予孩子生命之後,也意味著家長的親職工作才正要開始,要想當一個稱職的家長,是需要不斷地學習,親職教育更是勝任父母角色的必修學分,有了觀念正確的個人,才能造就健全的家庭,進而創造一個穩定的社會。

就個人想法,時代變遷底下的人們,觀念想法也一直都在改變,不再是男尊女卑,更遑論鼓勵結婚就一定能促進生育嗎?當然,從目前少子女化已被列為「國安危機」看來,這確實是政府官員當務之急想要解決的事,但是,不論是結婚獎金、生育補助或是工業區的安心育兒,真的就能促使從不婚到願婚、從不生到樂生,甚至是安心養育?政府祭出越來越多的獎金品項,會不會只是更多的債留子孫,成家立業養兒育女又豈是幾筆獎金或有人幫忙帶孩子般那麼簡單,若是,未經深思熟慮就隨意共組家庭和生育兒女,難道不會形成另一個社會問題?無疑地,就是因為現代人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又豈是有限的獎金,就能決定每個人無限的未來,本來就會結婚、想結婚的人,已經在盤算著如何做才能拿到獎金,而超有想法的那些不婚族、頂客族,所預想的仍然是一個海闊天空的自我世界。
總之,包括結婚獎金、生育補助、安心育兒等一系列的獎勵措施,皆是出自於政府的一片美意,但是,若能加強相關親職教育或是研擬要求完成課程之後,才發予獎金,這樣既能傳達較正確的教養觀念,亦能和獎金相互搭配,藉此真正落實個人、家庭的觀念充權,以社會得以穩健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