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照顧他人的同時也要照顧自己
文字說明:
近日台大接連發生2起學生輕生事件,校方緊急啟動心輔程序,不料今下午再度傳出第3起案件……
身為在台大學務處工作的一份子,我的工作每天會第一線的接觸到學生,這週的課題更是-—自殺防治!硬體、軟體,全校各單位總動員的重視!不料繼續的出現第2起,甚至第3起…,這叫身為教育單位的我們,思索到底我們還能多做什麼?
面對學生接連的自傷、自傷、死亡,我們還挺得住嗎?連鎖效應會繼續來到嗎?我好不容易接住的學生,他是不是又要受到影響了?我還能做什麼?
想起幾週前順民老師的課堂中講到,以前當導師時面對班上學生車禍重傷及身亡,留下心裡的傷痛,當時非常有共鳴。第一線照顧學生的心情、擔憂、心裡的壓力等等,不是透過一份報告、多增加一個防墜網、多開一個輔導會議,多成立一個守護支持網絡就能夠完全緩解或放心的。
在我們顧好學生的同時,我們也需要彼此相顧、安慰鼓勵,不過度的承攬責任,適度的休息,照顧他的人的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才能夠繼續面對並照顧更多需要我們的人。
(吳榮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