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社福團體捐款縮減,但「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逆勢成長,統計今年1至10月,已媒合12.8億元善款及物資,比過去的實物銀行成長4倍。市長侯友宜表示,「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必須結合各局處及各單位力量,募集多元性物資,並善用13萬6000名志工,落實弱勢族群的關懷照顧。

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在市政會議報告指出,新北市在幅員遼闊、預算有限、服務對象眾多、福利意識高漲的情況下,必須創新整合運用民間人力、物力,才能滿足每一項福利需求。

張錦麗舉例說,過去實物銀行平均每年約媒合2至3億元善款或物資,但2018年6月成立好日子愛心大平台之後,整合13個局處、建置321項專案,迄今已有3098個善心企業、宗教團體和個人加入「圓夢英雄」計畫,總計386萬餘人次受益,光是今年1至10月已媒合12.8億元善款與物資。

此外,市府運用人力加值網,培育社團領航員、防暴紫絲帶達人、動健康種子老師、道路安全路老師、佈老時間銀行志工、防疫志工、惜食廚房理菜員等,結合全國最多的13萬多名志工,在新北市各個角落服務民眾,未來將以行動加智能提供服務,例如打造行動化、智能化的銀髮俱樂部,設立公共托育中心「監管雲」等,社工出勤有攜帶型風險計算機輔佐,有效掌握高風險個案。

侯友宜表示,社會局工作負擔沉重,隨著時代變遷,社會福利與照顧的量與質要一併提升,他上任前全市針對兒少、老人、身障、婦女只有1000多處服務據點,現在增加到4385處據點,服務1077萬餘人次。

侯友宜說,社福力的表現是現代文明社會的指標,社會福利不單是社會局的工作,各單位應念茲在茲,結合民間力量與志工,把關懷弱勢族群擺在最重要的位置,建構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