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喊出二○三○年雙語國家目標,主打雙語的幼兒園漸增,教育部近日也預告修正「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鬆綁幼兒園的外語教學限制。但教育學者直言,兩、三歲就學英語,恐讓孩子忽視中文重要性,將動搖國本,且每人家庭經濟能力不同,此趨勢將導致小一新生英語程度差很大,建議國中小雙語教育應實施分級配套。

根據現行「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幼兒園不得進行全日、半日或分科外語教學,雙語教學僅能從小三開始。教育部表示,為避免外界誤會政府禁止幼兒園外語教學,近日刪除外語教學限制,改為「不得進行以精熟為目的之讀、寫、算教學」,不過課程仍以統整方式實施,不得單開一科教英語。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主委楊逸飛表示,法規鬆綁,預估會讓更多私幼朝全美語發展,或讓持補習班牌照的雙語幼兒園就地合法。過度「美語化」的幼兒園也可能會忽視幼教本質,孩子會誤會中文不重要,是動搖國本。

台東大學幼教學系教授黃愫芬則認為,學齡前幼童教育更應重視自理能力,而非學科。

不過本身是幼教業者的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洪懿聲則說,私幼朝向主題教學,經營不同需求幼兒,雙語非唯一,家長也可自由選擇蒙特梭利、福祿貝爾、華德福等不同教學法。

愈來愈多幼兒園教英語,將擴大國小一年級新生英語程度差距。教育部昨宣布與英國在台辦事處簽署教育合作意向書,推動國三、高三生英語鑑定。有教育學者指出,語言程度鑑定要向下延伸到國小階段,並實施分級教學,以免部分學生聽不懂英語,學科落後,更易放棄英語。

曾在新加坡任教的台師大教育系教授林子斌表示,雙語教育的目的不是上更多英文課,而是創造學生開口說英語的環境,但學童語言程度不一,更好的方法是完善分級制度,如新加坡國民教育就分初、中、高三級語言班。我國不適合複製任一國教育,二○三○年前更應研擬適合台灣的雙語教育模式,才能落實雙語國家目標。(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