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最可怕的不是身體的深刻記憶而是刻板印象
文字說明:
強尼戴普曾經說過:「我的身體就像是一種紀錄的方式,每一個刺青都代表著什麼,為生命中的特別時刻標記。」,隨著現在越來越多名人迷上刺青,大家對刺青的接受度也提升許多,只是,在主流文化中,刺青仍然不為多數家長所認同與接受,且仍然有許多人會不自覺將刺青連結到叛逆、犯罪,甚至是找工作時會因此觀感不佳,認為在身上刺青的人都是壞孩子,然而,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人們對這個文化的想像仍然是過於片面,由於,刺青是屬於永久性的印記,因此,在做下決定的瞬間,每個人所考量的都不相同,每個刺青背後獨特的淵源,其複雜度絕非幾個膚淺的標籤可一概而論。
近年來有許多人開始把刺青當成藝術或是生活風格,也有人是為了紀念或是做為人生態度而將宣言刺在身上等,沒有孰好孰壞僅基於各種各樣的因素而去刺青。
隨著社會風氣漸漸開放,刺青不再是代表著黑暗或是暴力,而轉變成為現代人表達自我的另一種方式、勇氣的表現,刺青也是一種可以展現身體的藝術美。
近年來台灣也舉辦了不少的刺青展,讓許多人能夠把刺青當成一種藝術來欣賞,這也使得刺青變成一種賦有正面意義的行為,讓現今社會能用藝術的眼光來欣賞刺青。
有刺青的人不一定是壞人,沒刺青的人不一定是好人,那麼多殘忍的社會案件也不見得都是刺青人士所犯的,所以,我們不能用刺青這個定義去評斷任何人,每個人刺青的意義都不同,背後的深遠內容也是值得大家用正面的觀點去欣賞。別再說刺青就是壞孩子!我們需要一起拋開過去刻板印象中,總是視刺青為偏差行為的想法。
在今日,刺青不再是一種「叛逆」的表現,也不再只是次文化下的產物,而是一種自我象徵以及美的表現。
(許珈禎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