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中國國民黨的政策會執行長拋出將黨名裡的「中國」2個字逕自去掉的構念,對於所引發的相關議論,黨籍身分的新北市長卻是表示「中國」這2個字代表的乃是中華民國,而當前的中國國民黨最為重要的便是要勇於自己改變,因為,沒有改變就沒有一切,沒有改革更是沒有希望。顯然,此一『改名政治』背後所糾結的諸多意涵,是有它深究的思索意義。

誠然,在一片片去中國化和遠離兩岸路線的主流民意底下,「中國」2字就有如過街老鼠般人人喊打,如此一來,將統一中國的「中國」2個字去掉刪除的構念舉措,自當是存在著某種的政治正當性,藉以去迎合新生時代的『遂意政治』,只不過,該項的構思意念究竟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及其可以讓問題紓解到什麼程度以及又會衍生出來什麼樣的衝擊影響?就此而言,倘若只是某種風向球的政治正確性,那麼,改名之後的政黨形象,是否從而一掃過去刻板且標籤的社會意象?如此一來,動見觀瞻或是動輒則咎的又豈只是「中國」一詞,充其量這2個字當只是諸多咎責破口的歸因事由之一,更為基進的思考還是在於:何以泱泱大者如中國國民黨,會如此節節敗退到無以復加的困境地步?就此而言,從去掉改名到另起爐灶的諸多出路選項,理應都要有等量齊觀的論述思辨。

事實上,即使是範定在工具層次的技術性操作,上述的改名舉措,還是有它值得商榷之處,這是因為,一方面要先去廓清的乃是『去中國化』以及『去中國文化』之間的分殊差異,特別是此一率性的改名行徑,更是忽略了「中國國民黨」這個政黨的稱謂,背後所實有的歷史教育意涵,也就是說,僅僅是因為連番的敗選,而要將「中國」刪除,那麼,是否單純到只剩下「國民黨」便可以停損設置,還是乾脆順勢改為「台灣國民黨」,藉以標舉在地的深耕意義?連帶地,倘若「中國」2字是需要加以刪除的,那麼,「國民黨」這個詞彙裡的「國民」2字,是否也要有與時俱變的更名必要?冀此,在這裡的針砭之處乃是將「中國」2字拋之於腦後,這也絕非是某種的破四舊或政治正確,而是直指對於「中國國民黨」所需要進行的創造性轉化,誠然,改名與改運僅是某種心理認知基模的有限關聯,因此,最為重要的是讓「改名」的構思,進而發想於組織的「改造」、建制的「改革」及其團黨文化的「改變」,從而達到真正「改進」或「改善」的真義,換言之,從改名的『行為』以還原回到更為根本之大破大立的『態度』及其黨國主義的『認知』,而此一認知行為的貫通或斷裂,才是該起議題現象的考察真義所在。

總之,乍看之下是有些匪夷所思的該項改名構念,這何嘗不是一種轉變的契機所在,如此一來,從外部到內造、從由下到向上、從基層到大老以迄於從單純的改名到打掉的重練,在在指陳出來:去掉「中國」2字的『去中國化』思維,實屬於短線的權變操作,以至於忘卻了從「政治台灣」到「文化華夏」背後所需要被奠基的歷史薪傳,而此一已經是要被斷裂的歷史性賡續,才是令人感到耽心之所在,以此觀之,數典忘祖的又何止於政黨了得。

最後,從「中國國民黨」到「國民黨」以迄於從「中華民國」到「台灣」所之於相同稱謂改名的背後,唯一不變的乃是:如何莊敬自強以處變不驚於世界時局任何的可能改變。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