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定4月舉辦的新北市社工表揚,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延至今(26)日舉行,「現場有沒有沒被狗追的?」「撒冥紙、騎車不小心摔倒」…句句說的都是社工師的日常,新北市長侯友宜感概的說,社工師召募不易,看到現場許多年輕的女性社工,希望都能留下來繼續打拚,「因為有你們,社會才有力量」。

第10屆閃亮社工共表揚59名績優社工,包括服務1年以上的新秀獎、5年以上的耕耘獎、3年以上的火力十足獎,還有資深的努力不懈獎;獲得新秀獎的楊雅淇說,高中就想當社工,大學考上社工系,畢業實習時,看到個案從人生低潮走出來,這樣的成就感成為她繼續從事社工工作的動力。

楊雅淇說,曾服務一名單親媽媽,為了照顧2個孩子努力工作,一開始是不得不借助毒品提振精神,後來成癮,但因經濟問題無法長期就醫,經協助媒合民間資源讓她穩定就醫後,媽媽的改變,也讓孩子獲得了更好的照顧;案家的轉變,讓她相信服務生命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康雅慧17年的社工生涯主要服務兒童保護及寄養服務,曾騎摩托車載著民生物資送到超過50公里遠的北海岸偏鄉、陪著不識字苦守2個幼孫的阿嬤爭取監護權及申請低收入戶,也為了讓適齡孩子穩定就學,站在比自己個頭高30公分的不講理家長面前,捍衛孩子權益。

康雅慧說,看到這些孩子在自己的照顧、關心下,慢慢有了健康、開心的笑容,就覺得自己是走在對的道路上,「期許自己再做15年」。

活動開場戲劇演出市府配給社工出勤時的「秘密武器」,包括高風險預判計算機、防身噴霧、警報器、驅狗器等設備,寫實的內容引起不少共鳴與笑聲。

侯友宜致詞時感慨的說「配備越多,越心酸」,笑稱乾脆再配個「高壓電擊棒」,雖然市府已經提高職業風險津貼、社福中心派駐保全,但相較社工們進入個案家庭時的忐忑不安與風險,實則微不足道,只是聊表心意,但「因為有你們,社會才有力量」,希望現場的年輕社工師們,都能繼續留下來為社會上需要的這群人,繼續打拚。(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0.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