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豬將開放進口,家長擔心孩子的食安問題,教育部在上個月底發文要求國中小必須要使用國產豬肉,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表示,教育部只有一紙公文,卻沒有相關配套,包括產品標示及價格等問題,全聯會將在下周討論,向中央反應業者面臨的困境。

教育部在上個月底函請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等生鮮食材,同時少用加工品;而依據學校衛生法第23條第3項規定,學校供應膳食,食材應優先採用中央農業主管機關認證的在地優良農業產品。

中央自2017年起立透過補助地方政府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追溯生鮮食材(三章一Q),補助學校午餐每人每餐3.5元,並自107學年度全面實施。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蔡政祐表示,教育部的規定讓全台業者在群組裡,有許多的討論;雖然目前多數業者都有依照三章一Q辦理,但依照學校衛生法規定,業者是優先採購在地原料,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採用。

他表示,教育部以一紙公文就要求團膳業者,一定要使用國產豬,業者反應目前還看不到配套。

他指出,由於有三章一Q,業者能夠分辨使用的生鮮肉品是不是國產豬,但是加工肉品的部分,相關規定並沒有要求標示原料肉品的來源,目前團膳業者只能要求供應商切結使用國產豬,但是很擔心會有誤用的情況,教育部在要求業者一定要使用國產豬的情況下,衛福部應該要有相關的配套,要求加工食品也要標示豬肉原料的生產地,不能讓風險全部由業者自己承擔。

而且每餐3.5元是獎勵金,並不是補助,要有達到標準,業者才能領到這項獎勵金,蔡政祐表示,如果全面都要使用國產豬,業者的成本一定上漲,但是卻沒有相關的補助,目前的補助只看到是給豬農的。

他指出,學校的團膳利潤相當微薄,各界都很關注供餐的品質,業者不可能使用不好的東西,加上彼此之間的競爭,很多業者為了要標學校的營養午餐,都把利潤一再壓縮,政府在推動新的政策時,應該考慮到業者的生計,不應該把多出來的成本,都要求業者自行吸收。(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