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2020台灣學校社會工作協會研討會心得
文字說明:
身為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的科班學生,即將邁入大三正好是個確立未來學術生涯及職涯規劃的好時刻,面對社福領域種種選項,每個領域都有其專業且須專研的核心價值,該如何更貼近「實務」而非僅將視野限縮於「理論」,這是一個值得我思考及突破的問題,因此,在一個因緣際會下,決定報名今年(2020年)社團法人台灣學校社會工作協會主辦之曝險少年的春天研討會。
台灣立法院於108年5月31日三讀通過<少年事件處理法>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要修法內容為12歲以下兒童觸法不再移送少年法院,而是要全面回歸教育與社政機制處理,以兒少保護的精神維護兒少在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能有更公平正義的對待。<少年事件處理法>的修訂後,也於109年6月19日正式上路,本次社團法人台灣學校社會工作協會主辦之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一同到場研討分享目前實務方案操作情形及<少年事件處理法>修訂之後,雙北市、新竹市、台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因應策略及挑戰。
研討會中總共報告兩則方案論文,其中一篇為新北市學校社工師提出之「職人帶路,在地呷頭路--樹林區職場先修計畫」,第二篇為家扶基金會提出之「街區青少年工作者的專業反思--以台北青角為例」,兩方案論文的共同之處是所為服務的對象皆為青少年,透過陪伴給予青少年歸屬感,協助青少年了解個人興趣、生涯發展規劃,累積個人知能及技巧;兩方案論文之差異點則是在於前者重於職人課程、職場實習,後者重於個別陪伴、社區團體資源營造,皆有其獨特性及社會貢獻。研討會的最後一個單元則是由四縣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社工督導及輔導員進行分享,實際以四個不同個案實例,依其各縣市的服務流程進行說明。
學校社會工作是我目前還未接觸過的專業領域加上第一次參加學術研討會,真的是帶著很多的想像及期待參與其中,果然,讓我有種開啟新的一扇大門的感覺,也讓我了解一個成功的方案應該如何進行評估以及方案設計的重要性。在進入社會福利、社會工作領域後,我有很深的體悟,那就是絕非只有專研學術,實務操作需要學術支撐、學術研究需要實務輔助,能夠讓學術、實務同時兼顧,這才是人群服務的根本價值。
(李品諭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