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巨人倒下的是另類的親親小寶貝
文字說明:
走進病房,看見已年邁的母親正躺在病床上,心裡著實的心疼她,用著我一貫的溫柔口語詢問母親:「媽!您哪裡不舒服?」、「您又不聽話了喔!」,希望用簡單詼諧的話語減緩她心裡對病痛的恐懼,也蘊含我對她老人家的不捨。躺在病床的母親失去日常堅毅的眼神,多了一份渴望而無助的神情,或許,在這個時間點之下,我才真正體會到巨人也會不堪歲月的摧殘,生命正在逐漸脆弱。我用手試圖輕輕地按壓她疼痛的身體,嘗試能讓她稍稍舒緩疼痛所帶來的不舒服。就在貼近母親的當下,與她肌膚接觸之間,感受到母親長年風霜摧殘下,早已失去了嬰兒般的柔軟肌膚,多的卻是粗糙結繭的雙手,這也正透露出隱藏多年艱辛歲月的無情。身為長女的我,此刻的心情極為複雜也很不捨,害怕自己一個不當的拿捏,增加母親身體疼痛的指數,轉而以呵護的心情把母親視為我的親親小寶貝來加以疼惜。
就在這個時候,不知為何心中突然憶起自己小時候跟母親的相處情節,那時的我對她是十分順從的,每天總是小心翼翼不敢去招惹整日憂心生活點滴的她,把她當成如巨人般的高大,心裡也對她退卻三分,總能在安分守己之下取得她的安心,因此,自己也忘了,甚至於懷疑我曾有膩賴在她懷裡的歲月嗎?我從沒有如這一刻跟母親如此地貼近,或許她有著令人不討喜的個性和作風,或許她有時候在言語上透露出高度的自信而令人不悅,但是,從初為人母之後,我把母親這一切強硬的行事風格,當成她守護家人的偽裝力量,一路以來她跟著身無分文的父親胼手胝足努力打拼,來讓四個子女接受教育,她也真的努力做到了,所以,我從以前對她的敬畏之心到後來的體諒賞識之心,對母親的愛有增無減。
而今,看著我的巨人躺在病床上,我的心是不捨難過,也不忘記用一種感恩的心,感謝母親曾經的付出努力陪我們成長,感謝此時可以如此地貼近母親,盡一點為人子女的本份,用享受孝順的心情陪她度過病痛。尤其當我在餵食她進食的時候,心中湧起滿滿對母親的愛,用著我自己才聽得到的心語告訴母親:「巨人可以卸下重擔,來到女兒的懷中當女兒的親親小寶貝。」,雖不自覺的潸然淚下,但是,那是感恩的淚,感謝自己能有這樣的榮幸照料母親,用賞識的眼神,鼓勵母親嚥下每一口食物。
在這繁忙的日常我還能靜下來跟母親在病房獨處,這個時候的母親讓我更珍惜與她共處的時光,透過彼此的心靈、眼神來撫慰病痛的侵襲,眼前的巨人不再是巨人,而是女兒的另類親親小寶貝,從這件事也反映到現今社會老年化的時代,老人福利受到重視固然是時代趨勢,但是,身為子女也不要忘記曾經努力打拼生活以維護生計的家中老者,社會可以提供很多的老人照護福利,以減輕年輕人的負擔,但是,我們不能忘記忽略父母脆弱的心情,任由家中老人顧老人、老人顧老伴、輕度顧重度、濟孤老和孤老至誰來伴,在這個時代,這是一個嚴肅的社會問題。
隨著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未來需要扶養照護的老人人口更是比逐年提高,勢必是會加重青壯年人口的無形負擔,長久下來,對社會和經濟將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值此,老年人口快速的成長,伴隨老人的各項福利也應運而起,行政院為了因應當前老人的相關需求,修正<老人福利法>期以達到促進長者尊嚴,獨立自主老年生活之主要目標,<老人福利法>現行條文計有六章三十四條修法調整為七章五十四條。其修正原則為:權責分工、專業服務、促進經濟保障;在地老化,社區化服務;多元連續性服務,促進老人社會參與;強化家庭照顧支持;強化老人保護網絡,這些政策方針固然是可以為今社會的老人生活,提供完整的社會福利,但是,另一種孝親的方式以安排老人社會活動,這已經變成一種的時代趨勢。
子曰:「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敬親者,不敢慢。於人。愛敬盡於事親,而德教加於百姓,刑於四海,蓋天子之孝也。」,雖然,人生的歷程中,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養兒防老的神話取而代之的反而是養老防兒,就只能說孝順的方式,是會隨著時代的變遷也在改變,特別是在扶養、陪伴上,也不能忽略老年人對親情的渴望和對於家庭的歸屬感。
孝親之事乃是天經地義,重要的是不是外在的形式作為,而是發自於真心的對待,孝經十章紀孝行中告訴我們一句話,子曰:「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這樣的明訓亙古不變,或許,時代的巨流讓我們脫去這樣沉重的事親規範,並且轉換成另一種新時代的孝親方式,小時候,我們是父母的親親小寶貝,父母老邁時,換我們把他們當成我們心目中的另類親親小寶貝,以珍惜每一分的相處時刻。
(陳燕玉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