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看見晴天之定靜安慮得
文字說明:
從3月修課至今,每一個週末慢慢變成我最期待的事,我是一個很急躁容易焦慮的人,記得第一堂課上課遲到,因為隔了一陣子沒上課,同學都換了一批,幾乎沒人認識我,等我脫下帽子口罩,還是老師先認出我的,老師注意到我蒼白的臉色,問我身體那裡不舒服?要我慢慢來。
老師常說有問題要提出來,老師才知道要怎麼幫助我們,第一次我跟老師說了我碰到的問題,我的脆弱,要面對自己的脆弱才能夠讓自己強大。
從事人群服務的我們,在面對案主、案家前,需要先面對自己的脆弱,才能了解案家的需求。
《大學》裡說「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竟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這就是老師常說的,為自己設置停損點,修完學分現自己不適合當社工也是功德一件,我們要先知道自己可以做到那,才能謀定而後動,專心一志的朝目標前進,這樣我們才能靜心,安靜的思考我們問題,最後才能得出結論。
每次聽到這句話,我的心就會靜下來,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適合社工這條路,修課至今,我還沒想出答案來,只想先把學分和實習修完,就像老師說的修完課程考一次社工師,當一次社工。
本來在馬祖我做的事是個管,但是,因為決定要修社工學分,於是辭職,真的修學分之後發現到同學多數仍在業界服務,而我卻越離越遠,常常自覺不足,尤其最近開始找工作想貼近實務工作,投的履歷卻常常已讀不回,讓我對自己越來越沒信心,在寫評論稿時也是,雖有心要寫但不知道如何下筆,看到同學的文章行雲流水,反觀自己卻連一篇都想不出來,只能望之興嘆,這時常常回想老師說的定靜安慮得,在這浮世中我所能做的就是安定下來,不受外界干擾專心在修課上,就像老師常說的慢慢來沒關係,總有一天會聽懂的。
今天在試著寫看見晴天時,窗外正大雨淋漓,也許我現在能做的,那就是靜下心等待雨停,當從看見晴天開始。
(林春燕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