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性人格疾患(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BPD,簡稱:「邊緣人格」)
邊緣性人格疾患是一個複雜而嚴重的心理疾病,主要的特色是情感的拿捏和衝動控制的全面性困難,以及在人際關係和自我形象的持續不穩。
邊緣性人格疾患之所以難以診斷的原因之一,就是共病現象,在精神醫學診斷上,有些病患可能同時擁有兩種或更多的診斷,也就是說,同時罹患其他的精神疾病,這方面曾經被提及的有:61%重鬱症、29%恐慌症、13%藥物濫用(Skodol et al,2002),這其中情感性疾病是最常被提到的,包括有各種程度不一的憂鬱症或雙相情感障礙症(即躁鬱症)。
至於,發病的原因,在生理方面:神經傳導的研究裡,血清素過低與衝動行為的關聯,這已經是確定的事,在大腦結構上,最常被提出的是額葉及前額葉的結構,其它的部份,包括顳葉在內等等,特別是和情緒有關的,也有許多討論;此外,環境因素或者社會心理的因素是長期以來被討論的,這部分最早有學者提出邊緣人格中相當高的比例是有失親的經驗、包括離婚、慢性重病、死亡等,不過,也有研究提及到還有過早且長期分離(一至三個月以上)的童年經歷;另外,家族疾病史中,較高的情緒疾症和藥酒濫用罹患率是常見的研究結果。此外,在教養上,不正常的態度也是原因之一,包括衝突、疏離或過度保護的糾結關係。
創傷及凌虐是另一個重要的議題,雖然,並不是所有的邊緣人格都源自於受虐的童年經驗,但是,虐待所造成的創傷,這確定是造成邊緣格重要原因之一,只是如何去解釋其中的的關係,則各有不同見解。
邊緣人格像是罹患情緒的血友病,血友病患者缺乏血小板來止血,而邊緣性人格缺乏機制來調節突如其來的情緒,一旦激動起來,情緒的宣洩好比血流如注,使得患者奄奄一息。
延伸性思考:共病現象、躁鬱症、血友病
參考資料:
資料來源:愛你、想你、恨你(走進邊緣人格的世界),作者:傑洛.柯雷斯曼、郝爾.史卓斯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李怡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