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未停歇,我國製造業、觀光運輸業仍受創,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行政院會裁示,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預計兩週後在行政院會中提出後,送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包含先前部會移緩濟急的回補以及追加的紓困預算,規模預計近2000億元。追加預算若通過,蔡政府特別預算將達1.4兆。

蘇貞昌說,國內疫情解封已滿一個月了,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卻仍持續升溫,截至昨天,全球確診人數已突破1千1百萬人、死亡超過54萬人,近期許多國家更明顯出現第二波疫情,整體而言,國外疫情仍相當嚴峻,預料全球經濟將持續受到衝擊,多數國家均陷入負成長,貿易動能也持續低迷。

蘇貞昌表示,台灣是高度倚賴出口的國家,以出口為導向的產業,如製造業,受國際經濟景氣連動密切,此外,人流往來受限,觀光運輸業等,就持續受到衝擊。在這樣的艱困時期,還是要顧產業、撐廠商、守就業,協助其保有基礎、度過難關,因此,政府對於仍持續受衝擊產業的紓困與協助,還是要持續進行。

蘇貞昌說,請沈榮津、李孟諺協同朱澤民,協調各部會,即刻盤點持續受創產業的需求,務實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於兩週後在院會中提出,送請立法院審議。且除了將艱困產業所需的員工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持續納編,另在防疫方面也不可鬆懈,有關防疫物資、疫苗採購及研發等經費,都請要一併納入。

各界期待紓困3.0趕緊啟動,丁怡銘表示,沒有紓困3.0的說法,有些是紓困2.0的延伸,有些是回補,因此主要就是籌編追加紓困特別預算,部會都在盤點當中,雖已盤得差不多了,但朱澤民還在跟大家協調,屆時政院送出後,時程上第一次臨時會看起來來不及處理,將尊重立院是否有二次臨時會來處理。

至於二度追加的預算規模部分,丁怡銘說,包含先前部會移緩濟急的回補以及追加的紓困預算,規模預計近2000億元,絕對不會超過上限的2100億元。

蔡政府上台以來,動用的特別預算包含前瞻前期的4200億、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2472億、振興紓困2100億,及後續前瞻預算4200億,總規模就將達1兆2972億,若算入行政院今擬追加的特別預算近2000億,特別預算將達1.4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