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祥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2020年06月23日,社團法人台灣福利總盟及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邀集各界舉行「長照2.0通盤檢討公聽會」以釐清長照的分工問題,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及許多一線人員建言,在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簡稱長照ABC)」中,除了A個管入行的門檻低,教育時數應用於實務明顯不足、專業不對口等問題;復以A單位為要確保收案數量,照顧現場竟有A單位聘僱工讀生或兼任人員充當A個管,乃甚至於出現A級單位個管師的薪水比居服員、督導還要低之待遇及專業素養均不對稱的怪異現象,對此,衛福部回以目前已將A個管教育訓練時數由完成7小時延長為31小時訓練才能上路,目前則是已有1200位A個管人員完成31小時的訓練課程,並且將會思考A單位的退場機制,但是,A個管還是有存在的必要。

鑒於我國遭逢人口老化及少子化雙重劇烈衝擊,先後執政的國、民兩黨政府都十分重視長期照顧政策,現任總統蔡英文除是在其兩任的政策白皮書,均強調長照的重要性外,政府更從2017年起即努力增加長照預算及政策推升「長期照顧十年計劃2.0」(簡稱「長照2.0」),據以開辦「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復以,在2018年重新定位「長照A(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複合型服務中心)、C(巷弄照顧站)」的推動上路,但是,該政策所糾結的疊床架屋現象,批評聲浪仍然未減,事實上,依政府政策的規劃構想,長照2.0即已對長照ABC進行不同定位,A級乃是長照旗艦店,提供有居服以及日照服務;B級則為長照專賣店,可以提供居家照顧、社區照顧或是機構照顧等服務;C級是為長照柑仔店,則辦理共餐、健康促進、延緩失能的服務,因此,2018年衛福部所重新定位的「長照ABC」政策執行,構想直轄市、縣(市)政府的照管中心主要係為發掘個案、評估核定失能等級、核定額度、產出問題清單後,應以全派案為原則轉介服務個案予A單位,並且督導評估和審核A單位擬定的照顧計畫,至於,未有A單位提供服務之地區,應是由照管專員為之。

再則,原本屬於照管中心照管專員的「擬訂照顧計畫的權責」權責,分出移至A級社區整合服務中心(A單位),現行則由A單位個案管理人員(師)承接照管中心轉介的長照需求者,並以個案為中心,每6個月擬訂與檢視照顧計畫及服務連結,並將服務派案予B單位(複合型服務中心);惟,相當多的長照機構對於照管中心專員(照專)與A單位的個案管理師(A個管)的角色分工仍感分不清楚。

冀此,個人認為,無論如何,A單位個案管理員,其實是攸關執行長照2.0政策體系之重要關鍵職務人員,不宜兒戲放任,改善之道,建議如下:

壹、政府主管機關應依相關法規規範,確切督促各長照A單位落實遵照,依法執行符合資格之人員,擔任A單位個案管理員。衛生福利部所之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計畫行政作業須知(2018.03.12發布,2019.06.12修正)第6條第5項,即規範A單位個案管理員,應具備之資格如下:

一、A單位個案管理員資格:
1.具一年以上長期照顧服務(以下簡稱長 照服務)相關工作經驗者:
(1)師級以上醫事人員、社會工作師。
(2)碩士以上學校老人照顧及公共衛生相關科、系、所畢業。
2.具二年以上長期照顧服務(以下簡稱長照服務)相關工作經驗者:
(1)專科以上學校醫事人員相關科、系、A單位承接照管中心轉介長照
失能者,並依照管專員核定之額度、問題清單,為失能者擬定照顧服
務計畫、連結B單位提供長照服務,並定期進行服務品質追蹤,接受
服務諮詢、申訴及處理等。有關服務流程,如附件一,各縣市政府可
因地制宜彈性調整。項目條次修正條文條次原條文修正說明所畢業或
公共衛生、醫務管理、社會工作、老人照顧或長期照顧相關科、系、
所、學位學程、科畢業。
(2)具社會工作師應考資格。
3.具三年以上相關長照服務工作經驗:
(1)領有照顧服務員技術士證。
(2)高中(職)護理或老人照顧相科系畢業者。
(3)領有專門職業證書,包括護士、藥劑 生、職能治療生、物理治療生
等。
(4)於本部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計畫行政作業須知修正公告前已任職
於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補助、委託或特約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且
完成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個案管理人員認證之個案管理人員。
二、任職於ABC服務單位者,應符合長期照 顧人員訓練認證繼續教育及登錄辦法所訂規定。

貳、A單位個案管理員人員任用符合資格狀況,應增列納入機構評鑑督考之項目。

参、政府主管機關允宜深思熟慮,政策應在政策規劃、執行、評估,乃至先行小型試辦,俾先行察覺缺漏,加以因應改善後,再作廣泛推廣,人員編制等配套銜接後穩定執行;不宜以「滾動式修正」,作為長照政策「未作必要準備」、「且戰且走」的合理文飾藉口。

肆、尋根究底,癥結問題,在於「缺錢」,許多政策只好「因陋就簡」,只有長照服務法之「半套」長照政策,徒賴政府編列預算以顯然不足支應長照財務需求,宜應慎重思考<長照保險法>的必要性,以建構全民長照社會保險制度,充裕財源注入活水,藉此活絡整體長照產業的財務需求和支持發展。

誠然,包括A單位個案管理員人員因為缺錢,乃至於待遇不合理之偏低、人均負責案量大(理論負責200案,實際往往達600案,甚至部分地方破千),工作負荷沉重,導致人員流動大,培訓不敷運用等惡性循環亂象,畢竟,要有合理待遇係專業人員安心久任、永續發展之基礎。

伍、A單位個案管理員人員符合專業需求之教育訓練時數,以及任職後之在職繼續教育訓練之時數積分要求,允宜落實。亦可增列入機構評鑑督考之項目。

總之,要有效改善長照A級單位個管師的任用亂象,務必擴大財源、注入活水,依既有法規落實執行人員符和專業能力資格任用,予以合理之待遇,才能導入正向發展,確切終止A單位個案管理員人員不安其位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