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機車路權長期遭漠視,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等團體今下午前往公路總局抗議,現場聚集近500人,個個大喊「交通起義,公總償命」,痛批公路總局、交通部長期草菅人命的政策與硬體規畫,導致每年機車車禍死亡率節節攀升。

舊蘇花公路上月23日清晨6時許發生死亡車禍,一輛砂石車在彎道處逆向超車,對向的機車對撞,導致林姓騎士當場彈飛,不幸身亡。該起車禍也引發機車族不滿,要求政府立即開放蘇花改、南迴改等省道。

林姓騎士的妹妹今天下午也現身說法,指端午節前兩天,哥哥要騎車返鄉過節,當時母親還在問哥哥說,是不是要走蘇花改,不過哥哥表示,機車不能騎蘇花改啦,所以選擇走舊蘇花改,不料當天就接獲通知哥哥出車禍,家屬甚至還在端午節當天去招魂。

林姓騎士的妹妹也忍不住哽咽表示,希望哥哥是最後一個走舊蘇花改,而不幸身亡的機車騎士。

此外,也有車有提到,公路總局長期錯誤的政策和道路設計,導致機車車禍死亡率不斷攀升,簡直就比新冠肺炎還要危險。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質疑,南迴改、蘇花改有別於改造前的蜿蜒山道,改造後視野闊擴、道路筆直,無論是何種使用者,都能降低碰撞風險,但公路總局總以「保護」為由,限制小客車外,更限制機車、大貨車等交通工局,實在是相當荒謬。

此外,機車路權促進會也提到,省道對於機車的規定南轅北轍,光是禁行機車、兩段式做轉的規定就毫無規則可言,同一條道路、同一個車道,但在不同路段卻會有不同規定,造成動線混亂之虞,也增加機車騎士的風險。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主任劉成謙今也在現場提出五訴求,呼籲公路總局立即開放南迴改、蘇花改行駛機車,省道不得進行機車行駛。

此外,也應立即落實車向、車速分流,廢除強制兩段式左轉,超速取締速限不得低於自由車流90分位,駕照制度也應該要改革,強化駕訓並加強回訓制度;另也檢討道路視距,改善道路工程,積極建設人行設施。(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