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美麗的造物
文字說明:
那天,難得在早上七點起床、八點出門、搭上九點半的高鐵下台中,起因是我一直心心念念著想去聽一位社工前輩的實務經驗分享,加上彼時已是阿勃勒盛開的季節,想到去年因氣候不佳時常碰到下雨天,原本樹上的金黃,在我外出時總是通通躺在地上。一時起心動念,於是我就在前往台中的路上了。到了台中,由於講座位在接駁車行駛一個半小時之遙的地點,索性搭上那班車,而在接下來的轉乘時間雖然漫長,卻是我懷著滿心期待的一段路。
在開始接觸社工相關課程之後來聽這堂分享,發覺自己對專業助人者的服務範疇與內容更能夠投入具體的想像,而透過長年在業界服務的社工師講述的實務經驗,也讓我對於在這些領域上所可能面臨的狀況與困境有更深刻的思考。一邊聽一邊自我整理,講師也提供了很多想法讓我們去做探索和練習,只能說還好有來,短短兩小時的課程,收穫滿滿!
下課之後,我走到校園密集種植阿勃勒的區域欣賞整片金黃色的雨海,下午的太陽又猛又毒,我一手拿著傘一手拿起手機,把手上那台年邁的老蘋果狠狠曝曬到電力只剩16%,但收錄在眼睛裡的景色真的好漂亮,當時心想著,能偶而慢下繁瑣的腳步,放鬆心思去欣賞自然的造物,會看見日常所不能感受之事物:這世上一切本來就很美麗。況且,美景具有相當高的療癒能力啊!
雖然我依舊不喜歡曬太陽,對黏踢踢的汗缺乏好感,但曾聽專家說「流汗與流淚都好,它們皆有洗滌心靈的效果」真有它的道理,在當下難以直接觀察的細微變化,陽光卻默默又神奇地清掃了心中常日的烏雲,在回台北的路上竟覺得身上帶著些能量,雖不是正能量充滿,但也我夠用一陣子的。
最後附上一張視覺被滿版阿勃勒佔據的照片,期許能將那日午後的映象一併帶回現實生活的角落,需要時便擷取一片,用以滋養心靈。
(許耀之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