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盛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全球正處於知識經濟、資訊共享、大數據之時代,科技日新月異之下,許多新興行業誕生,反之,也有許多行業沒落,企業若無法高瞻遠矚、超前部署,即可能面臨淘汰,相對地,人們倘若只有單一技能,即有可能在未來的某個時刻遭他人取代,隨之失去工作而落入貧窮。

台灣社會長期處於低薪之環境,此為許多青年人揮之不去的夢魘,而「斜槓」的概念興起,成為許多現代人嚮往的目標;所謂「斜槓」(Slash)一詞源自於美國紐約女專欄作家Marci Alboher在其撰寫之書籍《不能只打一份工︰多重壓力下的職場求生術》中提及,意指人們不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工作模式,而選擇有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引自維基百科),由此定義可知,「斜槓」的意義已經不僅是一個人從事不同工作而有多種收入來源的表面訊息,更是一種將自身興趣結合工作,以追求自我實現的一種心理層次滿足,更進一步變成一種生活態度,並在生活中實現。

在台灣傳統觀念中,獲得穩定工作與賺取穩定收入,這是比任何事都來的重要,而同時發展數種技能或同時以進行多種工作的「斜槓」,都會被冠上不專業、浪費時間、漫無目標等標籤,唯,「斜槓」在實際執行上確實存有某種難度及限制,加上風險高、時間成本高等因素,常常令人怯步,但是,如果能夠將「斜槓」放長遠審視,就不是追求當下穩定收入而已,其實,「斜槓」是可以被認為是一種思考方式及生活態度,即能否有多元思考、多元職能,乃甚至於達到相關領域內之於不同專業整合、跨領域間專業整合,這更是未來備受重視的能力之一。

然而,回頭台灣長久以來的教育環境,在長期重視考試成績與填鴨式教育的認知基模底下,不注重思考力與想像力,且忽略個體之間不同的性質差異,以至於造成個體難以探索自我,若是自身都無法了解自己,更遑論於有發展其它興趣之可能;另外,台灣就業環境除了低薪問題長期未解外,徵才方面也有諸多門檻的條件限制,導致有符合個人生命經驗、人格特質,甚至於是有相關、特殊專長之人難以入行,此兩種內外夾功的雙重阻礙,大大增加「斜槓」之難度。

誠然,人們為了擺脫現實低薪、長遠追求自我實現,仍會循其他管道謀求出(生)路,因此,「斜槓人生」、「斜槓青年」,亦即,單一個人不再僅是從事單一工作或只發展某種的技能,而是要有多種技能、職能,甚至有數種工作,這將會成為未來趨勢。

『今天』,你斜槓了沒?或者,您開始準備以迎接『明天』的斜槓人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