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友善廁所(All Gender Restroom)
性別友善廁所又稱無性別廁所(unisex restroom)、 中性廁所(gender neutral restroom),指無論使用者生理性別、心理性別為何,皆可方便使用的廁所。廁所內設置有小便斗及坐式、蹲式馬桶,為保障使用者個人隱私,所有小便斗及馬桶皆配有完整隔間。
至於,建置性別友善廁所之相關優點,包括有:
1.翻轉傳統廁所的觀念、淡化性別刻板印象:摒除傳統兩性分離的概念,讓不同性別的人能自由地使用同一間廁所,選擇自己想要的便器,透過同一地點如廁這種小事,一方面能降低傳統性別意識帶來的性別屏障以及刻板印象,另一方面也能透過性别間的彼此接觸、學習,學會體諒及尊重。進一步拉近不同性别間彼此的距離,糾正錯誤的刻板印象。
2. 解決女廁不足的問題:性別友善廁所可以釋放原本男廁的馬桶隔間,讓更多人自由地使用,一方面能減緩女廁的壓力,一方面也將資源盡到最大效用。
3.滿足非傳統性別特質者的需求:由於不分性別皆可使用性別友善廁所,且各便器皆有隔間保障隱私,所以跨性別者不再需要在進廁前猶豫、介意別人的目光,在如廁時也可選擇適合的便器,一舉解決非傳統性別特質者現在所面對的問題。
4. 通用設計之設置將更為完善:性別友善廁所的概念能與通用設計完整結合,舉凡親子廁所、無障礙廁所、照顧者廁所、更衣間、尿布台等都能一起規劃設置,無需另外設立各式不同廁所與空間,不但增加使用者的便利,不需到處找尋不同功用之廁所,也更節省空間與金錢,使得通用設計的理念得以完整發揮,讓我們的社會變得更友善。
延伸性概念:生理性別、心理性別、通用設計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台大性別友善廁所設置準則參考手冊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楊璟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