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大略省牛津郡為19世紀來到淡水地區宣教、行醫的馬偕博士故鄉,如今也遭受疫情波及,防疫物資嚴重短缺,牛津郡長日前特別寫信向姊妹市淡水區公所求援,隨著台灣口罩出口解禁,淡水公所籌措了一萬片口罩,今日透過空運寄出,希望告訴全世界「Taiwan can help!」

馬偕博士27歲時向加拿大長老教會申請海外宣道,1872年時來到淡水地區,建立北部第一間教會,一邊行醫一邊佈道,並設立淡水女學堂,一生共成立六十多所教會,施洗人數近三千人,為感念祂對在地的貢獻,淡水不但設有多處馬偕雕像,也在20年前與馬偕故鄉牛津郡締結姊妹市。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全球,加拿大也淪為重災區,截至昨日晚間,加拿大累計達9萬9147例確診、8175人死亡,面對防疫物資短缺,牛津郡長Larry Martin 於6月2日寄了一封信給淡水區公所,希望能提供醫療口罩,幫助第一線醫護人員。

信中提及,「淡水跟牛津郡擁有長年的情誼,是彼此面對壓力及未知狀況時,最重要的朋友,牛津郡真摯地感謝淡水對於姊妹市慷慨的幫助,這些重要的防疫物資,將用來守護醫療人員的安全,讓他們能持續照顧患者及社會中較脆弱的族群」文末郡長也親自署名,再次感謝淡水公所的幫助。

淡水區公所表示,在中央6月1日開放口罩部分管制後,基於與牛津郡的姊妹市情誼,以及人飢己飢精神,籌措醫用口罩1萬個,贈予牛津郡相關醫療單位,除協助疫情防治,也響應政府的「Taiwan can help」防疫外交政策。

淡水區公所說,將函請外交部協助轉知我國駐多倫多辦事處,安排相關捐贈儀式,1萬個口罩預計今日以空運寄出,「政府外交工作,從地方基層開始,每個城市都可以盡一份心力。」(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