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創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一則擦槍走火的時事新聞報導,卻也引來諸多的漣漪想像。

話說: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簡稱為台師大)被發現到校歌裡有”臺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的這一段歌詞,此一映照時下的政治不正確,自然是引來不同的議論,但是,回應於歷史社會學的觀照視野,那麼,對於上述歌詞的疑慮,就有它嚴肅看待的必要,這是因為:首先,作為移民社會的台灣鄉土,本就有其回應於不同時空條件的歷史脈絡,藉此找尋屬於那一個年代和那個世代的歷史印記,就此而言,對於台師大校歌的針砭議論,理當是要有大時代的結構性考察,畢竟,嫁接在先人的篳路藍縷,才有後人可欲和可為的安居樂業,此一『引以為傲』的命題思考,用以觀照的就不盡然只是狹隘之黨國主義、權控結構及其一黨獨大的政治荒謬,而是如何藉由從台師大之設校與校歌的發展歷程,以追索我們並本身沒有親身參與經歷的「相同的過去」。

誠然,有鑑於當時的台師大乃是全省僅有的一間培育中等教育師資的師範院校,背負的是培育師資的重責大任,因此,首任院長李季谷先生特別親自為校歌撰寫歌詞,同時委請音樂專修科主任蕭而化先生譜曲,而於1948年3月核定公布,因此,台師大校歌的歌詞”教育國之本,師範尤尊崇,勤吾學,進吾德,健吾躬。系分科別,途轍雖異匯一宗。學成期大用,師資責任重。吾儕相親相勉,終不負初衷。臺灣山川氣象雄,重歸祖國樂融融。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教育會其通,世界進大同。“,自然是不超脫教育的本質功能、學校的組織架構及其血脈相連的國族主義,這一點的政治氛圍相較於日後的政治不正確,多少是有時空交互的錯愕認知,但是,不變的還是要如何從「相同的過去」以找尋「共同的未來」,那麼,賡續於『引以為傲』而來的命題思考,將會是『引以為戒』的自為反思。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斷然不在於台師大的校歌更改,抑或是諸多所謂黨國遺毒的清算撻伐,而是如何記取從過去到當前抑或是未來之於意識形態治國的可能謬置錯誤,藉以避免讓民主政治成為絕對執政與全面執政的遮羞布或道德外衣,如此一來,接軌於『引以為戒』而來的命題思考,更要有如何跳脫『引以為憾』的歷史宿命,以讓歌詞之類的集體記憶,得以產生創造性轉化的認同管理與目標管理,畢竟,顯現於當前的荒謬,已然不僅止於校歌本身的歌詞內容,而是一種無根無垠的漂泊尋岸,要如何重拾新的社會連帶關係,還是只淪為跨年煙火般的一時絢爛。

總之,無論是從「相同的過去」到「共同的未來」抑或是從『引以為傲』到『引以為戒』與『引以為憾』的關懷意旨,應該是要有超脫政治框架的寬宏思維,這部分的經濟台灣、人文台灣、宗教台灣、生態台灣,是要有跟政治台灣之於等量齊觀的歷史映照,這當中尤其是要如何避免一種斬斷過去的「歷史教育」以及被迫承受之「歷史教訓」的悲情宿命。

(本文並同步刊登在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官網)
(本文的著作財產權經王順民授權歡迎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