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佑杰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報載日本正考慮鬆綁外國人入境管制,第一波解封國家包括有泰國、越南、澳洲、紐西蘭等4國,理由是這些國家的新冠肺炎疫情已減緩,然而,名單當中卻並未見到台灣;除此之外,希臘、紐西蘭、澳洲也都沒有列入台灣。

這消息一出,頓時令人感覺彷彿時空錯亂,我們所談的是同一個台灣嗎?畢竟,6月2日為止,台灣一地已經連續50天沒有本土疫情,為了試圖了解背後的原因所在,我們有必要來看一下數據:

首先,截至6月1日止,全球感染人數6,196,161,死亡人數371,395,至於,台灣一地的感染人數有443, 死亡人數7,超過萬人被隔離,感染人數在全球排行第142,這其中的檢驗人數累計達72,507,佔總人口數2,378萬的0.3%,相形之下的越南感染人數有328, 死亡人數0,超過75,000人被隔離,感染人數在全球排行第150。檢驗人數超過 121,000人次,佔總人口數9,554萬的0.12%;紐西蘭感染人數1,154, 死亡人數22,感染人數在全球排行第108,驗人數281,609人次,佔總人口數488萬的5.76%,平均每個月檢驗`56,298人次。

顯然,不管是從檢驗的人次或感染的人數來看,台灣的數據都比越南好,而且,越南的作法是一旦發現有人確診即封鎖該地區,並且祭出極權國家才有的重罰手段,才會有如此的成績;至於,和紐西蘭相較的話,紐西蘭的檢驗人次是台灣的19.2倍,感染人數是2.6倍,紐西蘭的檢測和隔離手段的確是比台灣嚴謹不少。

再則,從其它方面來看,不管是在網路或電視上,我們所見都是各國盛讚台灣的防疫表現,感謝台灣的物資援助,多國政要尤其是美國和日本,也多次力挺台灣加入WHO,日本網友於推特上以「疫情後最希望那國人來日本觀光」為題進行投票,台灣還拿下第一名,凡此種種,都讓我們以為台灣是全世界最安全,最幸福的國家無疑,防疫總指揮官陳時中部長也開始全省走透透變成網紅般行銷全台灣。冀此,照理來說,全世界各國解封後第一個開放的國家,應該是我們台灣才對啊,但是,事實卻不是如此。

前陣子佔據媒體版面的紓困之亂、無薪假的人數不斷創高、難產多時的振興券至今仍未看到影子、口罩開放一般通路購買隨即秒殺、火車上到底能不能吃便當等,諸此種種只是突顯了我們防疫能力和政策考量的不夠全面,但是,在一片歌功頌德無且止盡的造神操作底下,我們全國人民彷彿高中生在家開「轟趴」吸了大麻自high一般,以為全世界以我們為中心,有人自問外面的世界真是這樣在看台灣嗎?從一開頭的報導我們就知道答案了!!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有義務讓國民看清真相,要務實謙虛的檢討自己,凡事不可能完美,我們一定有做得不夠的地方,日本和紐西蘭不願在此時對台灣開放的真正原因為何?是因為我們的檢驗人數太少不足採信?抑或是因為我們的資訊不夠透明和充分而讓他們沒信心?還是又回到不想得罪中國的老問題?不管如何,我們都應該拉高自己的素養,讓自己在面對重大挑戰時能夠看清事實、時時合理懷疑和提出疑問找答案,如此一來,才能讓我們的國家更進步。

當「楚門的世界」裡的主角-楚門開始懷疑他所生活的這個世界,包括他妻子、朋友、母親等所有人都在騙他時,決定不惜一切代價逃出海景這個虛假的小城。就在楚門打開出口大門離開攝影棚時,他終於展開了真正的人生。

解封之後的COVID-19,是否也是讓台灣一地真正展開了所謂的疫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