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誼銘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位於台灣南部南迴公路,在美麗的海岸線風景之外,也潛藏著當地居民缺乏醫療資源的悲歌,對此,「超人醫師」徐超斌極力催生南迴醫院,期盼能縮短都市與偏鄉間的醫療資源水平,鑑此,對於醫療資源分配正義與醫生與病人間的供給需求就有延伸討論之必要。

南迴公路是台灣的一條公路,屬於台9線的一部份,連接屏東縣枋山鄉楓港與臺東縣臺東市馬蘭之間,在全長約100.7公里的公路上,卻僅有一間由衛生所擴建的24小時急救站,所幸,在徐超斌醫師及其團隊的努力之下,「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將於2020年7月開始啟用,並由高醫的醫療團隊進駐進行醫療服務,順此,問題的癥結點就在於,蓋了醫院之後,是否只是利用經費消極的補足南北的健保資源分配,而相關醫事人員進駐以及機構維持是否有做後續把關?

誠然,為創立一間醫院,需聘有五個專科各五位共十五位的專科醫生,再加上護理人員以及24小時的營運維持費用,看來這恐怕不是單單蓋好醫院就能夠達到藥到病除,從當地病人的角度來看,他們沒有生病的權利,一遇上緊急的狀況,只能跟時間賽跑,看是路途還是命比較長,而以醫生的角度來說,有別於偏鄉的生活條件以及資源,大多都希望待在生活便利的都市區執業,以上導致區域間醫療資源不平衡的狀況,生命的價值取決於雙方的需求拉扯當中,無形中對賭的卻是一直在惡化的居民健康狀況。

事實上,為彌補偏鄉醫療人力不足,行政院會於2019年11月通過「公費醫師服務期滿留任獎勵計畫」,將在未來5年投入9億元經費,填補過去7年因一般公費醫師停辦出現的人力缺口,然而,以現金的補貼方式,並未能夠提升足夠的誘因,追根究底來說,屏除掉現金的誘因,影響醫生執業選擇,不外乎是醫院的資源多寡,抑或是生涯發展的高度,妥善的以制度讓醫學生的養成路徑能夠均衡的調配收入、生活、以及生涯發展,讓各地都能夠有足夠的醫療量能,理當是政府所要長程計議之方針。

最後,引述於《日內瓦宣言》之醫生誓詞:「身為醫界的一員:我鄭重地保證將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病人的健康與福祉將為我的首要顧念。」,身為醫者,當懷懸壺濟世的醫者心,不失醫師初心的同時,政府方面理當去思考:一個城市的偉大不是有多少建設,而是有沒有善待每一位人民的需求,兩者相輔相成,才能帶來三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