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曄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正當全國齊心以嚴防疫情擴散之際,4月26日的錢櫃大樓火災卻是一口氣奪走了5條人命,相隔一週,高雄市三民區住宅火警更釀成一家5口葬身火窟的家庭悲劇,這不免讓人憶起發生於1995年2月15日的衛爾康餐廳大火,這一把火不僅是台灣有史以來單一建築物死亡人數最多的火災,亦是台灣自解嚴後死亡人數最多的公共安全事故。

這場衛爾康餐廳大火,餐廳一、二樓逃生通道分別被磚牆及金屬浪板封死,停車場及防火巷空地也被改建,而改裝之後未遭逢聯檢小組光臨的命運,致使市府及權責單位都沒有該餐廳的聯檢資料,員工先以滅火器搶救無效,同時又未疏散顧客,火勢迅速爆燃後才開始報警,更是延遲了搶救及逃生的時機,再加上內部裝潢均係易燃性材料,造成爆燃及產生大量高熱濃煙、火焰,從而阻斷逃生機會,此一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造成全台輿論的一遍譁然,內政部因而於隔年,制訂相關法規,發布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期望能避免事件的再度發生。

相形之下,當錢櫃KTV火災發生時,警報、廣播、排煙、撒水等5項消防系統全部關閉,這不禁讓人反思,是否一般綜合辦公大樓及餐飲場所,於未受檢的尋常日子裡,同樣也是處於全部關閉的匪夷所思情形?倘若業者與政府相關單位,都是抱著睜一隻眼和閉一隻眼的心態來看待,消費者恐怕也是要在這種不負責任的結構性被害情境底下,閉上了雙眼以迎接無情大火的人身吞噬,對此,從居家到公共區域,消防安全教育,更是一項不容小覷的公民必修課,這其中包括:

一、鐵窗文化:此次高雄市三民區的住宅火警事件,突顯台灣長期以來的「鐵窗文化」,在防盜之餘,卻是堵死了逃生的通道。

二、逃生通道:維持逃生通道的暢通,樓梯、走廊、出入口、通道等避難路線絕對不能放置物品之規範。

三、防火間隔:昔日所稱的防火巷,也就是防火間隔,擴建違建導致防火間隔不符合法規,甚至於將桶裝瓦斯擺在防火巷內,一旦發生火災,更可能引發一連串的連鎖災難。

四、管線老舊:目前,全國約有410萬棟30年以上老舊公寓,近年來,雖然大力推動老舊公寓、弱勢家庭裝設住警器,但是,示警和預警的防範機制和加速宣導,是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

總之,災後多少會帶動人們省思以面對無常的災害,但是,首要之處還是在於民眾有無災害意識的認知基模,換言之,除了是要落實定期或突訪的公安檢查外,更形重要的是乃自助、人助、他助三方到位的公安措施,藉以共同將防災教育視為是重要的生命教育及風險管理。

莫忘,誠實面對歷史教育的反省、學習、修正,才不會無奈且被迫去等待下一樁叫人遺憾的歷史教訓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