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安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三零OK」是上週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連續三天掛零而產生的宣傳詞彙,然而,不久之後旋即爆發「敦睦艦隊」官兵多人確診新冠肺炎,原本看似疫情控制得當的情況下,卻是隱藏著疫情防治的不同調,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只能在事後補破網,對此,中央政府各部會不同調的本位作為,當只是冰山的一角,換言之,防疫漏洞一直都在,背後所糾結的科層組織的運作失靈議題,更是癥結之所在。

此次敦睦艦隊出航理當是要遵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處理模式,也就是說,採取自武漢返臺民眾、公主輪旅客的同一規格檢疫模式,以要求艦隊官兵在出航前、出航後各自一次篩檢,回航後所有人都要採取自主居家隔離,然而,就這次事件的結果論來說,在防疫工作上,跨部會的合作並不成功,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令也無法擴及各個層面,倘若,堂堂指揮中心指揮官就只能照本宣科地公布確診人數,而無法有效協調整合各部會,以共同面對「國家安全層級」的問題,那麼,指揮中心層級的提升開設以及業務管轄,就必須要有所調整,並且做出相對應的變革措施,以免失去最高級的指揮調度功能,甚至於是淪為常務性的政令宣達中心。

今年(2020年)的1月20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政府把重點全放在防疫,尚未把產業經濟的衝擊放在心上;3月5日敦睦艦隊出航時,新冠肺炎疫情已然擴散至世界各洲,此次出訪目的有操演以及外交這兩項目的,但是,即便是身負「外交」的重責大任,值此疫情態勢趨於嚴重之際,即使是艦隊取得指揮中心「同意」如期開航,是否也低估了應有的風險評估?一級中心的指令下達於部會調度的垂直管理機制,顯然是出現運作失靈情事,導致,最後讓染疫官兵足跡遍布各處,也讓整體防疫表現大打折扣,迫使地方首長不得不採取必要措施來亡羊補牢,卻也遭受指揮中心的責難?誠然,防疫工作擴及到衛生、社政、教育、外交、經濟、民生、文化等層面,而這也可以看出一級指揮中心是比想像之來得重要。

對此,從訂立出最高指導原則以及協調各部會的溝通事宜,以迄於到最後的決策權限依舊是掌握在行政院手中,但是,迄今,行政院院長以降的大員們仍然藏身幕後,打從1月到現在,第一波措施切斷與中國大陸可能的感染來源,雖然是處理得當做的不錯,不過,第二波在各國疫情相繼爆發的情況底下,讓海外僑民以及留學生歸國造成短期間內確診人數急速暴增,這似乎也突顯出「雙重標準」的運作窘境,—則是涉及兩岸事務再則是其他國家外交權謀考量的不一標準,如此一來,造成海外疫情倒灌回島內;最後是第三波的軍艦疫情爆發,恐使得前面兩波控制得宜的情況急轉直下,功虧一簣。

情勢至此,行政院院長以降的大員們是否能夠擔下重責大任,以讓指揮中心能夠權責相符,而不再只是政令宣達中心,從而發揮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該要有的斷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