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恐慌囤積物資,傳出消費者買不到米,農委會資料顯示,若以三個月安全存糧30萬公噸計算,台灣庫存的稻米足夠全體國人吃21個月,持續生產中。

近兩年因為政策公糧收購無上限,以及稻作直接給付雙軌制,國內稻米生產爆量,塞滿各公糧倉庫,成為國庫沉重負擔,為了舒緩庫存壓力,這兩年把公糧標售給糧商外銷,甚至賣給中國大陸。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今年一期稻作的耕作面積,與往年同期差不多,消費者會一時間買不到,除了物流配送不及外,有些消費者會指定購買那些特殊品種的稻米,因為平時也是少量製作小包裝米,已經請糧商加快腳步作業,庫存很多,消費者不會買不到。

根據糧食管理法,國內稻米安全存量標準,應儲備不低於三個月稻米消費量的安全存量。以國內一年稻米消耗量約120萬公噸計算,不低三個月的安全存糧約30萬噸至40萬噸左右,去年一期稻作收完,存糧已高達108萬公噸,是法定安全存糧的三倍到四倍。

農委會統計,稻米是滾動庫存,公糧倉庫庫存稻米約90.5萬公噸,相當120萬公噸稻穀。民間糧商業者庫存糙米,自行契作收購稻穀數量也有25萬公噸。(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