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學測月底寄發成績單。少子化效應加劇,教育部預估,今年大一新生將再減二點四萬人。為求早點搶到學生,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繁星推薦各有二○一、三二六個校系,只參採一科學測成績,多為非都會區或中南部私校;甚至有英文系不參採英文,只設國文一科底標。

有私校直言「連學生都沒有,怎麼談教育?」採計一科是大勢所趨,盼先「落袋為安」。

為求早點招到學生,愈來愈多校系甄選入學只參採一兩科學測成績,讓多數考生都可報名。以今年大學申請入學為例,有二○一個系組只採一科,比去年又多卅個系組。今年繁星推薦更有三二六系組只採一科。

檢視今年申請入學採計一科的校系,過半只採計國文,包括玄奘、華梵、南華、佛光、台灣首府大學等許多私校的一類組校系;實踐大學高雄校區、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因招生情況不如校總區,有的系組也只採計國文、英文或社會等一科。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這波少子化海嘯非常凶悍,偏遠、中南部大學首當其衝,「能先招到學生,是第一考量!」實踐高雄校區只好跟進只採計一科學測。但陳振貴說,只參採一科,也可鼓勵高職生考一科學測,就可申請一般大學,很受高職生青睞。採計一科的系組,通常還會加考面試,檢視筆試考不出的能力。

玄奘大學校長簡紹琦說,非都會區私校招生很辛苦,採計一科是希望讓學科不好的考生,透過書面資料、面試,能進到有興趣的科系。例如該校和公職補習班合作,租用國考數位教材讓學生免費使用,畢業生去年廿四人考上社工師,包括一名公職社工師;另有廿五位考上心理師、三人考上律師。(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