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積極抵禦中國武漢肺炎,目前將全中國列為二級以上疫區,有中港澳旅遊史的返台民眾一律得待在家監測健康兩周。不過,台灣有一群居服員每天需要進到數個案家工作,他們反映有家屬是被隔離者,仍需要與他們協力搬動老人家,或是害怕失能者已被家屬傳染疾病,「我們是不是也變成高風險群?」

嘉義基督教醫院之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主任林玉琴近日經常遇到居服員反映上述擔憂。她表示,政府管制國內口罩供應,目前每日配給各類型長照服務提供單問的工作者一人一片口罩,但是不同類型的長照工作者感染風險不一,其中以居服員風險最高,可能需要更充分的防護措施。

居服員每日需進到數個案家,甚至須近距離接觸到有中港澳甚至武漢旅遊史的家屬,以致服務完這個案家,到下個案家也需要一片全新的口罩,以避免將風險再帶往下一家人。

有鑑於此,嘉義市居家服務中心參照政府給民眾的衛生安全宣導,告訴轄下健康良好的工作者不一定要戴口罩,省下來的口罩就留給居服員使用。同時,他們配給居服員一人一瓶乾洗手,提醒服務前後必須注意衛生清潔,進到案家也要記得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

林玉琴認為,官方應考慮提供居服員專屬的工作衛生安全指引,日後如國內口罩供給量提升,也應進一步提供居服員更大量的口罩,以降低染病風險。

對此,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回應,長照司也注意到有這樣的問題,將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考慮研議頒布衛生安全指引供居服員參考。(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0.02.07)